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汲取經驗  完善機制  煥發精神

新知新覺: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路徑

李  政

2018年11月09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企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就。2018年,我國有120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排行榜,數量僅次於美國的126家,居世界第二位。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國企業研發投入和自主創新水平不夠高,國際競爭力不夠強,經營效率和經濟效益偏低。沒有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就不會有整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既是我國企業在新時代的使命擔當,也是應對風險挑戰、不斷發展壯大乃至成為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由之路。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可以遵循如下路徑。

向優秀企業學習先進經驗。一是學習聚焦客戶需求、專注主營業務、培育核心競爭力的經驗。優秀企業大都長期堅持做好自己擅長的產品和服務,持續增強產品的不可替代性,不斷挖掘市場潛力,而不會貪圖短期利益盲目進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優秀企業和普通企業的最大差異,往往在於優秀企業將資源主要用於核心競爭力提升,而普通企業則將資源主要用於短期利潤獲取。二是學習視質量為生命、不斷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的經驗。優秀企業視質量為生命,始終致力於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從不會為了獲取高利潤率而降低質量標准。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也使企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較高投資回報率。三是學習持續創新、保持技術領先的經驗。優秀企業大都是創新型企業。處於高新技術產業領域的優秀企業會致力於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處於傳統產業領域的優秀企業也會在管理和商業模式上不斷創新,掌握競爭主動權。

建立符合自身實際的企業高質量發展標准。一般來說,高質量發展的優秀企業擁有優秀的管理團隊、合理的資產負債率、一定的市場定價能力和持續盈利能力、抗風險能力等。衡量企業發展質量的指標通常包括投資回報率、股本回報率、毛利潤與資產比率,以及因企業類型而異的工程質量、安全質量、創新質量、人才質量、市場質量、品牌質量等指標。企業可以參考這些指標,制定適合自身實際的高質量發展標准,並進行目標管理。著眼於實現高質量發展,企業還需要建立企業治理機制、激勵約束機制、動力機制,並依據自身規模、所處行業、成長階段、要素密集程度以及歷史傳統等,不斷完善這三大機制。

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企業家,必須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一是愛國敬業、遵紀守法、艱苦奮斗的精神。企業家應具有國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實踐,自覺依法合規經營,帶領全體員工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自強不息、奮發圖強。二是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的精神。持續推進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建立健全質量激勵制度,加強企業質量管理,爭創一流企業、一流管理、一流產品、一流服務和一流企業文化。三是履行責任、敢於擔當、服務社會的精神。企業家應樹立正確價值觀和強烈責任感,自覺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積極投身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通過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7 版)

(責編:王玥芳、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