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思想縱橫:把握高質量發展的要義

一  言

2018年11月09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經濟發展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從統計數據看,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消費拉動作用不斷增強,新動能保持較快增長。這說明我國經濟正在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

去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隨后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這得到全社會的高度認同和響應。作為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標志,高質量發展正在掀起我國經濟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帶來從理念到實踐的全面革命。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是高質量發展的四個關鍵詞。深入理解高質量發展的科學內涵,首先要把握這四個關鍵詞的要義。

更高質量的要義是推動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從“大不大”轉向“強不強”。當今世界正處於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來到新一輪科技革命孕育生產力大發展的重要歷史節點,全球產業變革蓄勢待發,各國經濟競爭日趨激烈,唯有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才能成功跨越關口、取得蛻變,煥發新生機、新活力。當今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但經濟大個頭也有突出的成長煩惱:受資源環境約束,粗放型、低效率增長模式已不可持續﹔伴隨社會主要矛盾轉化,供給結構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的問題十分突出﹔基礎科學研究短板顯現,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狀況亟須改變。隻有破除經濟發展瓶頸制約,持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益,生產更多科技含量高、質量高、附加值高的產品,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才能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邁上發展新台階。

更有效率的要義是以更少要素投入取得更大產出效益,集中表現為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全要素生產率是在同樣數量規模的勞動、資本、土地等要素投入下,由科技進步、資源優化配置等引致的額外經濟增長率,它既能直觀地體現科技進步貢獻和資源配置效率、衡量發展質量,又提供了提高發展質量的基本路徑。這就是: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貢獻份額,持續優化資源配置。當前,我國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應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使科技創新成為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的強大引擎。過剩產能、無效供給、城鄉區域發展差距的存在,說明我們在優化資源配置上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應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促進資源要素高效流動,促進國民經濟重大比例關系協調和空間布局合理,在優化資源配置中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更加公平的要義是平等獲得發展機會、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全面共享發展成果。在經濟發展新時代,更加公平的發展集中體現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發展為了人民,就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有效社會治理、良好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發展依靠人民,就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保護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合法利益,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和各級干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台和環境,全面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更可持續的要義是永續發展,要求經濟發展既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又具有源源不竭的動力。為此,要有效規范空間開發秩序,合理控制空間開發強度,促進人口、經濟和資源環境的空間均衡,將各類開發活動嚴格限制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內。要厚植三大動力:抓住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大機遇,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契機,以信息化、智能化為杠杆培育新動能,實現發展動力向創新驅動轉換,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厚植創新動力﹔尊重自然規律,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處理好人與自然、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以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切入點,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厚植綠色動力﹔圍繞掃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改革,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全面擴大開放,持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厚植改革動力。

從四個關鍵詞的要義可以看出,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是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切實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7 版)

(責編:王玥芳、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