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文明高地

——推進文化浙江建設工作綜述

2018年11月09日14:51    來源:今日浙江

從遙遠的亙古流淌而來,向遙遠的未來綿延而去,文化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文明進步的標識。

一群群“最美浙江人”不斷涌現,一項項文藝創作精品迭出,一輪輪文化體制改革風起雲涌,一個個文化產業發展如火如荼,一方方文化陣地春風化雨……多年來,浙江堅持以“八八戰略”為指引,以強烈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部署建設文化大省、文化強省,大力推進文化建設“三大體系”“八項工程”和“十大計劃”,浙江文化呈現出大發展大繁榮大提升的生動景象。

進入新時代,浙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新期望,在提升文化軟實力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設文化浙江,打造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為奮力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凝聚強大精神力量、提供豐潤文化滋養和有力文化支撐。

戰略引領

堅定發展先進文化自覺

浙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文淵悠久、文脈深廣、文氣充沛。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省委深刻認識到文化作為綜合競爭軟實力的重要作用,較早地部署實施文化發展戰略,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兩手硬”,促進文化建設與經濟、政治、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統籌推進、協調發展。

2003年,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作出了“八八戰略”的決策部署,並把“進一步發揮人文優勢、加快文化大省建設”作為重要內容。在習近平同志的主持下,2005年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作出了《關於加快建設文化大省的決定》。習近平同志強調:“今后一個時期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繼續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對文化力量的深刻認識和全社會的文明程度。”

幾屆省委始終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總綱,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加快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文化浙江邁進。

2008年,省委、省政府頒布實施了《浙江省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綱要(2008—2012)》,提出要深入實施文明素質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護工程、文化產業促進工程、文化陣地工程、文化傳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項工程”,著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產業發展體系等“三大體系”。

2011年,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審議通過《關於大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的決定》,浙江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邁進。

進入新時代,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鮮明提出,統籌推進文化浙江建設。省委書記車俊強調:“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強化文化擔當,建設文化浙江,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強大精神力量、提供豐潤文化滋養。”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關於推進文化浙江建設的意見》,為文化浙江建設架起“四梁八柱”,吹響了新時代浙江文化改革發展的集結號和動員令。

文化浙江,坐標清晰:通過5年左右時間,深入實施“十大工程”,著力提升浙江文化的引領力、創造力、傳播力、服務力、競爭力,把浙江建設成為公民素質優良、社會文明進步的示范區,文化事業繁榮、文化產業發達、文化名家薈萃、文化氛圍濃郁、文化印記鮮明的文化發展先行區,成為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

從文化大省到文化強省,再到文化浙江,浙江文化建設一脈相承,一路前行,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邁進。

高舉旗幟

強化思想價值引領

9月的嘉興南湖,紅船靜泊水面。人們在參觀后,不由得被“紅船精神”蘊含的豐富時代精神所震撼,更加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進一步提升文化引領力,浙江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貫徹,廣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使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廣大干部群眾“四個自信”更加堅定。

——強化黨的理論武裝

把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加強理論學習。省委制定《浙江省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辦法》,以上率下、帶頭學習。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上黨課、作報告﹔省管干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集中輪訓,研討會、學習班、讀書班等多種形式的理論學習實現常態化長效化。

豐富主題宣講。“千支宣講團、萬名宣講員”“我最喜愛的習總書記的一句話”“我在‘之江’讀新語”……浙江全力推進、全民動員,一系列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活動,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陣陣高潮。

深化研究闡釋。浙江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組建紅船精神研究院和浙江紅船干部學院﹔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紅船精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課題研究,形成高質量成果,推動黨的理論創新廣泛普及、深入人心。

——守好意識形態陣地

浙江強化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連續三年開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綜合檢查,建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定期分析研判、情況通報等制度,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落實落地。

加強輿論陣地建設,先后出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加強廣播電視安全播出、加強網絡媒體導向管理、加強市縣廣播電視發展管理等政策舉措﹔優化思想宣傳工作,出台了加快推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加強新型智庫建設、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政策文件。

繁榮清朗網絡空間,浙江推出“領航新征程”“點亮正能量 圓夢新時代”重大網絡主題宣傳,組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治國理政 浙江實踐”等網絡訪談活動﹔大力推送網民創作的優秀網文、網評等網絡文化產品﹔全面開展“網絡清朗”行動,推進網絡專項整治行動,有效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充沛。

——踐行文明崇德向善

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地位,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倡導以“務實、守信、崇學、向善”為內涵的當代浙江人共同價值觀,鞏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的共同思想基礎。

弘揚爭做“最美”。全面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六大行動”,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題宣傳活動,涌現12位全國道德模范、132位浙江省道德模范,388余例先進典型入選中國好人榜、1300余例入選浙江好人榜,“最美現象”從“盆景”變“風景”成“風尚”。

傳承“家風家訓”。全省700余萬戶家庭參與立規立訓,建成150余家家風館(廊、室)。

扣好“第一粒扣子”。全省2萬余個行政村實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春泥計劃”,建成1000余所鄉村學校少年宮,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春風化雨,滋潤青少年的精神家園。

發展鄉賢文化、開展文明創建、倡導志願服務……如今在浙江,禮讓斑馬線、垃圾不落地、鄰裡講和睦、禮儀待賓客等成為亮麗風景線﹔嘉善“善文化”、仙居“慈孝文化”、義烏“信義文化”、長興“和文化”等區域道德品牌連點成面、蔚然成林。全省已創建成全國文明城市14個、全國文明村鎮191個、全國文明單位249個。

守根護魂

繼承創新推陳出新

今年6月,舞劇《遇見大運河》在首演地杭州大劇院再次上演,1500多人的歌劇廳一票難求。為慶祝中國大運河成功申遺而作,該劇4年來在全球巡演139場,“遇見”16萬名觀眾,採風、巡演行程10萬多公裡,將千年文明的中國故事傳向世界。

繁榮發展文藝事業,浙江堅持傳承和創新,從歷史傳統、人文優勢和文化基因中提煉當代價值,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文藝精品佳作競相涌現。

——文化傳承“重經典”

浙江實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打造浙江文化經典,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

鉤沉歷史文脈。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設立研究項目811項,出版學術專著達1000余冊,《宋畫全集》《元畫全集》開創中國繪畫歷史大型斷代集成的先河……逐步形成有中國氣派、浙江特色的當代“浙學”品牌。

延續文化遺產。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大運河浙江段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良渚古城遺址被確定為中國2019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入選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數量連續多年名列首位﹔共啟動6批259個歷史文化重點村、1282個一般村保護利用項目,各級投入資金50多億元,讓傳統村落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

推動繼承發展。實施《浙江省傳統戲劇保護振興計劃》,持續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在全省大中小學校逐步建成一批校園戲曲傳承教學基地。“非遺體驗”“我們的節日”“國學文化進社區”……各種傳統文化主題實踐活動走進浙江的城市和鄉村,在全社會營造參與、守護、傳播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良好氛圍。

——文藝創作“有高峰”

浙江堅持文藝精品戰略,深入實施繁榮發展文藝“七大工程”,促進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涌現。

書法繪畫領域,“百年追夢”浙江美術創作精品工程全面完成,潘天壽誕辰120周年紀念大展、蘭亭書法雙年展等優秀藝術展見証了浙江文化自信﹔

舞台藝術領域,歌劇《青春之歌》、話劇《誰主沉浮》等一批創作被列入國家重點扶持項目,越劇《屈原》、婺劇《宮錦袍》、舞劇《王羲之》等創作守正出新﹔

影視劇作領域,《東方》《國家命運》等革命歷史題材和《青戀》《溫州一家人》等現實題材電視劇在央視首播,形成重大題材電視劇的“浙江現象”。

網絡文學、動漫制作、文化創意等新興文化業態層出不窮。近年來,浙江入選國家新聞廣電出版總局優秀網絡文學作品8部,入選中國作協網絡文學排行榜作品8部。

浙產文藝作品驚艷世界舞台,《嘉年華》《大世界》《芳華》等頻頻入圍國際電影節﹔《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海外銷售394.8萬美元,創下中國動畫電影國際銷售的最高價。

——文藝浙軍“強隊伍”

浙江緊抓人才培養,打造壯大“文藝浙軍”,著力造就大批文藝拔尖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探索建立文化榮譽制度,鼓勵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出優秀作品。近年來,全省文藝隊伍構成更加多樣,網絡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制片人、獨立演員歌手異常活躍,成為文藝浙軍的有生力量。

文化惠民

滿足人民群眾需求

金秋時節,“我們的家園——萬家農村文化禮堂慶豐收”活動讓浙江的鄉野大地熱鬧起來。今年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前后,浙江各地舉辦大型綜合活動千余場,各村級舉辦活動近萬場,村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精彩演出,共享豐收喜悅。

多年來,浙江不斷加大對公共文化事業的投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惠民力度,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文化產品服務精准供給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群眾共建共享,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增強。

——加強文化保障

浙江全面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十百千”工程,以“標准化”樹起文化服務的“硬杠杠”。先后成立浙江音樂學院、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學院、浙江文化干部網絡學院。2012—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安排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支出459.28億元,年均增長達到13%。

2017年,浙江被文化部確定為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建設和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示范地區。寧波鄞州區、嘉興市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台州市、溫州市先后入圍第三批和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在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試點和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試點上,“浙江樣板”勇奪全國第一。

——完善設施網絡

在浙江,省內任何一家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都已免費開放﹔中國絲綢博物館、浙江音樂廳等“老場館”煥發新魅力﹔之江文化中心、自然博物館核心館區、浙江小百花越劇院等“新地標”拔地而起,群眾享受越來越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環境。全省已建成公共圖書館102家、文化館102家、各類博物館275家,實現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文化活動室全覆蓋。

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在城市,294個城市文化公園、192個社區文化家園、163個企業文化俱樂部走進街道社區和企業,“城市書房”“文化驛站”讓市民心有所棲。在鄉村,農村文化禮堂寓學教、禮儀、娛樂於一體,推動教育教化、鄉風鄉愁、禮節禮儀、家德家風、文化文藝“五進”禮堂,成為農民精神殿堂。浙江連續6年將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納入民生實事工程,至今已累計建成1萬家。從今年起,每年還將建設3000家農村文化禮堂,到2022年,人口500人以上的村有望實現全覆蓋。

——豐富產品供給

近年來,浙江年均送戲下鄉2萬場次、送書200萬冊次、送電影30萬場次、送講座展覽4000余場次、開展“文化走親”活動1000余場次、培訓基層文化隊伍10萬人次,讓文化深深扎根浙江鄉土。

把文化的種子“種下去”,“百名專家聯百村四季行動”“百名教授回鄉走進百家文化禮堂”等活動編制了2100多項服務內容,供村民“下單”,鄉村也有了與時俱進的文化活動。

從 “送文化”到 “秀文化”,省新農村建設題材小戲會演等展演賽事接連不斷,“我們的村晚”“我們的家訓”等活動讓群眾來做主角,一支支來自農村、社區的文藝隊伍,激活了群眾積蓄已久的文化創造熱情。

浙江還涌現出浙江“圖書館之夜”、衢州“文化加油站”、溫州“城市書房”、舟山“淘文化”、麗水“鄉村春晚”等一大批在國內有影響的文化品牌,多樣的文化服務產品供給,不斷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

產業發展

擁抱萬億“新藍海”

別具魅力的異域風情、新奇有趣的文創產品、耳目一新的“街區化”策展設計……這幾日,杭州文博會刷屏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展會達成現場簽約項目51項,合作簽約及意向成交(含項目融資)達159.5億元。

近年來,浙江將文化產業列為重點培育的八大萬億產業之一,深入實施發展規劃,著力優化發展環境,加快新興產業培育,不斷推動文化產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體制改革全面深化

2013年和2017年,浙江先后兩次召開文化產業發展大會。2017年9月,出台《關於加快把文化產業打造成為萬億級產業的意見》﹔2018年,發布《之江文化產業帶建設規劃》。

設立省國有文化資產管理委員會,大力實施“健全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等86個文化體制改革重點項目,持續推動我省文化產業和文化市場轉型升級,釋放出源源不斷的發展活力。

——文化產業量質齊升

國有和民營齊頭並進。“黨報上市第一股”浙報傳媒完成新一輪資產重組﹔浙江廣電集團、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成為主營業務超100億元的文化集團﹔以阿裡影業、華策影視為龍頭,全省1400余家影視企業串聯成一個龐大的產業群﹔去年,浙江有5家文化企業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2家獲提名獎,入選數量名列全國各省(區、市)第一。目前,全省上市文化企業達39家,100余家文化企業成功登陸“新三板”。

特色板塊加快形成。電影、電視劇和動畫片產量分別約佔全國的1/12、1/4、1/5。數字閱讀、數字出版、網絡劇、互聯網娛樂等“文化+科技”新興文化業態突飛猛進,杭州數字出版基地集聚數字出版企業近400家,年產值超過100億元﹔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華數傳媒等三大數字內容投送平台全面建成,中國移動手機閱讀基地(咪咕數媒)覆蓋近5億用戶,年收入超65億元。

產業集聚力逐步顯現。全省擁有各類文化產業園區140多個,多數園區文化產業產值佔比超70%,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驗區、西溪創意產業園等競爭力不斷提升﹔涌現78個文化創意街區創建單位,集聚文化企業7000余家,累計投入建設資金近200億元﹔越劇小鎮、藝創小鎮、青瓷小鎮等一批文化特色小鎮,成功實現了產業、文化、旅游、社區的融合發展理念。

2017年,全省文化及相關特色產業增加值3745億元,增長15.8%,佔GDP的7.2%,比重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文化產業綜合指數和生產力指數位居全國第四,影響力指數位居全國第三。根據浙江提出打造文化產業“萬億級”目標,到2020年,文化產業總產出達到1.6萬億元,增加值GDP佔比達8%。

——產業“國際范”充分顯現

浙江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積極促進對外文化貿易,服務貿易規模進一步擴大,文化服務出口高速增長,文化產業“走出去”的結構不斷優化。

中國國際動漫節、義烏文交會、杭州文博會已連續舉辦十多屆,聞名中外……近年來,浙江文化產品出口蟬聯全國第二。2017年全省文化服務出口總額就達27.01億元,同比增長84.04%,覆蓋184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 馬躍明 岑文華)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