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百日再上開山島

2018年11月05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日再上開山島

100天前,全國時代楷模王繼才永遠留在了開山島。98天前,我含淚寫下稿件《堅守32年,王繼才永遠留在了開山島》,讓全國人民的心再次被這座小島牽動。

11月4日,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省記協聯合主辦的“牢記新時代使命任務,堅守心中的‘開山島’”——省暨連雲港市慶祝第19個記者節學習宣傳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弘揚愛國奉獻精神“五個一”系列活動來到開山島。我跟隨他們再次上島。

剛下船,王仕花便迎了上來:“老鄭,你來了。”王仕花拉著我的手,帶著我感受這100天來島上發生的新變化:新架起了信號接發器,小島上有了無線網絡﹔其中一間營房已經改造成了王繼才夫婦的事跡展館,裡面陳列著王繼才生前的遺物和榮譽事跡﹔島上的廚房在社會各界的關心下修葺一新,養上了4隻會下蛋的母雞﹔原本閑置的大禮堂也重新做了整修,變成了“開山島道德講堂”。

“越來越多的人到島上來,看展館,看后山的國旗。”王仕花說,她數著日子,也數著到島上來的人,100天裡,16000多人登上開山島,9000多名黨員在島上重溫入黨誓詞,600多名新黨員受到王繼才事跡的感染,來到島上宣誓入黨。“島上從沒這麼熱鬧過。”王仕花說,“大家總和我聊老王,我總感覺他沒走,還在我邊上。”

一群人走到后山,正是早上10點半,陽光鋪洒在整個小島上,一次百名記者的集體升旗儀式在這裡舉行。王仕花和4位自願守島的民兵升起了鮮艷的五星紅旗。這一次,有國歌,有奏樂,庄嚴肅穆,只是再也聽不到王繼才沙啞卻響亮的“敬禮”聲。每天升起五星紅旗,是王繼才一輩子的堅守、一世的心願。

在島上,我們偶遇了83歲的中國核工業集團離休干部袁秀珍。在聽到王繼才的先進事跡后,腿腳不便的她,今天執意讓子女包了艘船,將她背上了開山島。“1958年,我和丈夫一同前往青海西寧支持祖國的核工業建設。”袁秀珍說,如今,自己的4個子女也執著奮斗在祖國的核電事業中,“今天,我和他們一起到島上來,一是瞻仰英雄事跡,二是希望他們也像王繼才一樣,堅守崗位,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斗一生”。

今天,王繼才的兒子王志國也回來了。如今,作為王繼才先進事跡宣講團的成員,他想讓父親32年獻身海防的奉獻精神感染更多的人,繼續保家衛國。2013年,研究生畢業的王志國,報考了武警江蘇邊防總隊,選擇用一身橄欖綠,圓父親惦念一生的從軍夢。“父親把我送到部隊,留下一句‘在部隊好好干,爭取早日立功’就走了。”入伍后,王志國多次執行火災扑救、在逃人員抓捕、重大危害公共安全事件處置、公安部赴外押解行動的出入境勤務保障及其他各類重大安保任務,並於2016年參加了公安部聯合國常備維和警隊選拔。“我的軍旅路不僅是自己的,也是父親的。”王志國說,自己一定要把崗位當戰位,高標准、嚴要求地約束自己。

58載短暫的生命旅程,32年漫長的守島生涯,王繼才走了,但他的精神永遠留在了人們心中。

離開前,我來到王繼才生前種下的株株苦楝樹旁,海風吹過,苦楝樹嘩嘩作響,傲然挺立。島上生機盎然,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蓬勃迸發著正能量。(記者 鄭晉鳴)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