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趙樂際:完善體制機制 強化監督職能 著力提高派駐監督全覆蓋質量

2018年11月0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姜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2日出席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並講話。趙樂際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完善體制機制,強化監督職能,努力實現新時代派駐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趙樂際指出,派駐監督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監督機制,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深化派駐機構改革,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和加強黨對派駐機構的全面領導,准確把握政治監督職能定位,督促被監督單位黨組織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重點盯住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提高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著力強化日常監督,用好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的獨特優勢,自覺把監督寓於日常工作,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要精准把握和有效行使監察權,依法開展監察監督,使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受到法律約束。

  趙樂際指出,派駐機構改革要堅持分類分層次推進,重點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派駐機構履行兩項職能、發揮監督作用,有序開展向中管金融企業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各項工作,穩步推進中管企業、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地方各級紀委監委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意見》精神,結合實際,積極穩妥推進改革。

  趙樂際強調,要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持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派駐機構干部隊伍。要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要提高精准監督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統籌協調能力、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能力﹔要堅守黨性原則,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要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其他各方面監督,堅決防止“燈下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主持會議。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會上,交通運輸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大學、廣東省等紀檢監察機構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3日 02 版)

(責編:馬媛、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