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陳創天院士逝世

2018年11月02日10: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陳創天院士逝世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創天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8年10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歲。

陳創天同志1937年2月18日出生於浙江奉化,1956年至1962年就讀於北京大學物理系,先后在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工作。1990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200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陳創天同志長期從事無機功能晶體材料研究,取得了多項世界級創新性成果,引領和帶動了國際非線性光學晶體學科發展,推動了非線性光學晶體的實用化和商業化,促進了激光技術的發展。他是國家重大科研裝備研制專項“深紫外固態激光源前沿裝備”首席科學家之一,該項目的完成使我國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夠制造出實用化、精密化全固態激光器並成功應用於前沿裝備的國家。

陳創天同志曾獲得眾多榮譽和獎勵,包括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1987年第三世界科學院化學獎、1991年國家發明一等獎、2007年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體獎、2013年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國際晶體生長協會最高獎之一勞迪斯獎、2015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等。

(責編: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