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婦女十二大代表孫晨華:科研是磨出來的 要有付出一輩子的決心

2018年11月02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為婦女十二大代表孫晨華。人民網記者 魏艷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記者 魏艷)“很幸運能夠參加此次大會,感覺自己是來上課了,收獲了很多,還結識了很多優秀的婦女代表。”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孫晨華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達了上述感受。

帶領衛星通信走向“中國創造”

“我覺得特別自豪,咱們國家的衛星通信技術這幾十年發展這麼快,而我又是其中一員,真的很欣慰。”作為我國衛星通信領域的學術帶頭人,談及所在領域,孫晨華的臉上不自覺露出了笑容。

自2002年起,孫晨華帶領團隊開始研制我國自主的TDMA衛星通信系統。當時,她也考慮過項目的難度,還去找領導商議過,最終還是毅然接下了這個任務。

能夠“干下來”,其實都是孫晨華帶領項目組成員用無數個日日夜夜換來的。研制TDMA的那幾年,他們沒日沒夜反復研究國外同類產品,與大家商討出一個又一個解決方案,再通過大量專題試驗檢驗其可行性,最終將方案從紙上變為現實。

據了解,在近10年的不斷探索創新中,我國首個多頻時分多址及頻分多址的融合系統問世,打破國外30多年的技術壟斷,實現了“中國創造”。孫晨華說:“以前我們用的通信系統都是國外的,現在我們有了自己的系統,網絡安全也有了保障。”

與電子科技結緣是命運的安排

“我的母親是數學老師,她認為學會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我學了理科,高考的時候家裡就建議我報考金融交通這一類的專業,然后我就考到了西安交通大學,到了以后才知道,西安交通大學不是搞交通的,然后就學了無線電專業。”談及自己的從業契機,孫晨華打趣地說:“有時候真的是命。”

“別人都說我是一個很要強的人,我不認為要強是缺點,因為它會促使我們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孫晨華告訴記者,媽媽從小對她要求很嚴,使她養成了要強的個性,這種“既然做了就不想比別人差”的觀念從她30多年來在衛星通信領域新技術、新產品研發和應用推廣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中便可見一斑。提到自己多年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孫晨華笑著說,“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支撐你的一部分是精神力量,一部分就是你養成的習慣。”

搞科研很枯燥 要有付出一輩子的決心

多年來,孫晨華研制的項目碩果累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孫晨華一直在衛星通信領域研發探索,構建了我國衛星通信首個三層三面的運行管理控制體系。她提出的多種波束、大跨度速率范圍的組網解決方案,突破幾十項關鍵技術,開發高新技術產品百余種,總體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在孫晨華看來,科研就是磨出來的,從事科研工作除了要有專業基礎,更要有一輩子堅持科研工作的決心。

團隊裡很多人稱她為“伯樂”,對此她解釋道,人才培養是細水長流的事情,她會通過很多小事的觀察團隊成員的耐壓能力、溝通能力以及反應能力等。“我很開心我的團隊裡有一批批人能夠堅持下來,能吃苦,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在孫晨華眼中,吃苦耐勞、堅韌不拔是搞科研的人該有的作風。

人物簡介:孫晨華,現任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衛星通信領域的學術帶頭人,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提出並確定我國第一套MF-TDMA及MF-TDMA/FDMA融合衛星通信體制,完成的自主可控系統設備,填補國內空白﹔主持我國新一代寬帶衛星通信應用運控系統研制,近5年創造效益70億元﹔主持研制並創建我國首個衛星移動通信運控體系,為系統面向30萬用戶提供運營級服務奠定基礎。 

(責編:孫爽、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