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打通政策落實 “最后一公裡”

鄭積亮    徐 衎

2018年11月01日09:50    來源:今日浙江

這幾天,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冷庫基地正在安裝調試。“這座冷庫一年能租30多萬元,七成租金收益將分給村裡低收入農戶。”在現場觀摩的低收入農戶周洪達說,“我家每年能分到2000元左右。”

清泉村是江山市重點扶貧村,有120戶低收入農戶,但也是知名的電商淘寶村,村民從事農副產品生產銷售,對冷庫、倉儲的需求較大。

為提高扶貧資金效率,江山市讓清泉村申報冷庫建設基地項目,由扶貧辦集中專項資金建設。冷庫建成后的收益,70%分配給低收入農戶,30%將用於村集體改善村民生產生活條件。

“單純一個項目就能增加2000多元,再加上村裡其他的項目和政策補貼,低收入農戶的日子會好過很多。”清泉村黨支部書記吳香華說。

近年來,江山創新扶貧方式,一改“撒胡椒面”方式,用“聚指成拳”的理念統籌各類扶貧政策,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讓低收入農戶快速脫貧。

2016年6月,江山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光伏小康工程試點縣,農戶不出一分錢,隻要簽署在屋頂安裝光伏板協議,就能獲得收益。利用試點機遇,江山成立小康光伏有限公司,將財政扶貧資金投入到光伏項目中,約定“在光伏公司經營期限前20年,每年享受其出資額的11%”,這筆收益作為扶貧資金分配給全市低收入農戶。

據測算,20年間,江山市每年將從光伏項目中收益1048萬元,可帶動1237戶扶貧對象戶均年增收2500元、省級扶貧重點村每年增加集體經濟收入6萬元。

巧用政策的同時,江山還善於疊加行業扶貧資金,聚攏各類資金為低收入農戶做好兜底保障。

江山市長台鎮長安村低收入農戶朱某於今年1月發生交通事故,住院治療花了10多萬元,除去肇事司機支付的6萬多元,朱某自己支付4萬多元,家中僅有的一點積蓄一下子被掏空了。8月份,朱某收到了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江山市支公司2萬余元的“扶貧健康保險”理賠款,為其家庭生活緩解了部分壓力。

“扶貧健康險”是低收入農戶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基礎上的醫療健康再保險。從今年起,江山市財政出資200多萬元,為全縣3.4萬低收入農戶投保扶貧健康保險,將30種重大疾病、住院醫保外費用、意外死亡、疾病死亡等納入保險責任,貧困對象每人最高理賠額5萬元,一定程度上減緩了因病因災返貧現象。

“農村低收入農戶大部分為老弱病殘對象,受教育程度低、自身發展后勁不足。”江山市有關負責人說,為讓各項扶貧政策落實到戶到人,江山推出“速遞寒門”一站式扶貧陽光服務平台和手機APP,整合教育、民政、殘聯、衛計等10個部門的扶貧事項,設置文字、語音、視頻三種方式,將扶貧信息精准推送到戶。對60周歲以上的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還推出手機點單服務,定期發送服務信息,農戶回復短信提示數字即可發起辦事申請。

登錄平台,進入“我要申報”模塊,村集體或個人可在線申報扶貧項目。通過審核后,由網格員將扶貧政策、表格資料和幫扶服務送上門,解決服務低收入農戶”最后一納米“問題。

在資金使用方面,平台不僅清晰展現各級扶貧濟困資金的來龍去脈,還全流程監督,確保扶貧資金精准“滴灌”到扶貧對象、扶貧項目。今年,234戶低收入農戶在平台反映符合“雨露計劃”補助政策的家庭未獲得補助。通過審核,最終確定2015—2017年間有169戶低收入農戶子女符合當年政策,應予以補充補助,總額50.7萬元的補助款迅速補發到位。

從2013年到2017年,江山市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從5500元增至12260元,年均增幅15%以上。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