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制片要樹立三種意識

龔啟雄

2018年10月31日15:48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黨員電教制片是一項系統而繁瑣的工作。從選定題材到素材收集,從腳本撰寫到實地拍攝,從旁白配音到畫面剪輯,從背景音樂到特效包裝,任何一環出了紕漏,都拍不出一部優秀的作品。既然如此繁瑣,又怎樣才能避免出紕漏呢?筆者以為,決定成敗在於細節,決定細節卻在於意識。意識充分,才能切中肯綮﹔如意識缺失,難免失之毫厘。作為基層電教工作者,要拍出精品課件,必須牢固樹立三種制片意識。

一是要有“不怕麻煩”的責任意識。黨員電教作為黨建宣傳的主要窗口和黨員教育的重要手段,在制片過程中,和傳統電視制片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但又有很大差別。在制片模式上,電視制片從前期到后期都有一套完整且磨合充分的人員配置,而電教制片所有工作往往隻集中在一兩個人身上﹔在表達方式上,電視制片注重就事論事、講清事實,而電教制片則更注重觀今溯往、提煉方法。因此,作為電教工作者,不僅要精通多方面制片技術,甚至多項全能,更要心懷中心大局、熟悉組織工作,且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敏銳的預見性,能以“不怕吃苦、不怕麻煩”的精神勤下基層、深入群眾挖掘採訪題材,能以“事經我手、必是精品”的態度精耕細作、反復打磨每部作品。攝制一部電教片,往往需要大量業務能力積累和視頻素材積累,如果平時懈怠,不學習、不精研制片業務,不過問、不了解組工工作,不收集、不整理採訪素材,在具體制作中就會出現隔靴搔痒、言不由衷的外行問題,捉襟見肘、東拼西湊的能力問題,心無成算、得過且過的態度問題。所以,電教人必備的第一種意識,就是要“不怕麻煩”。

二是要有“敢於較真”的精品意識。僅僅有優美的畫面和華麗的包裝是不足以成就一部優秀作品的,優秀的電教片還應同時具備政治屬性、宣傳屬性和教育屬性。要滿足這三條,作品就要有立意的高度和挖掘的深度。這就要求電教干部具備“敢於較真”的專業態度和精品意識。電教制片雖然是門技術活,相當依賴過硬的專業技術,但徒具技術不具態度,便會成為“繡花枕頭”。電教干部對待制片的態度應與組工干部對待業務工作的態度一致,一絲不苟地投入與專注進去,敢於較真,善於較真。前期策劃,要深入細致地觀察了解﹔拍攝現場,要嚴謹得當地調度場景﹔后期編輯,要絲絲入扣地把控細節。如果一心隻想應付了事,不跟拍捕捉精彩的細節,不反復推敲畫面的組接,不深挖梳理背后的故事,不認真思考作品的現實意義,最后的成品必然缺乏生命力和感染力。較真才能求真,求真才能得實,電教人的第二種必備意識就是“敢於較真”。

三是要有“勇於突破”的創新意識。電視傳媒正處於一個變革的時代。從模擬到數字,從標清到4K,從2D到3D,電視節目的制作技術在飛速嬗變﹔從電視播放到多媒體投放,從互聯網傳輸到手持終端接收,電視節目的傳播渠道也在天翻地覆﹔從少量信息被動接收到海量信息自主瀏覽,從簡單收視到交流互動,電視節目的受眾需求更是瞬息萬變。這種新格局對於電教制片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倒逼我們必須做出適應性改變,乃至成為弄潮者引領新媒體時代。現在,我們在創作具體作品時,應根據實際需求和地域特點,摒棄“大而全”,致力於“小而精”﹔杜絕“空洞說教”,投入“真情實感”﹔少一些“官腔官話”,多一些“鄉土鄉音”。同時,我們還要勇於嘗試新的創作體裁和形式,如微電影、微動漫,隻要素材合適,便可“拿來”﹔還要勇於革新創作視角,不局限於以往的創作理念,建立“大黨教”理念,面向更普遍的觀眾需求。《黨章知識選粹》系列就十分具有創新意義,將黨章知識分章節改編成短小精悍的動漫短片,黨員干部觀看時既感生動直觀,又不會花太多時間,自然喜聞樂見。沒有緊迫的創新意識,這部系列片不可能產生。所以,“勇於突破”是當下電教人必備的第三種意識。

(作者單位:四川省洪雅縣委組織部)

(原載於《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2018年第10期)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