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領導干部要謹防思想懶惰

 嚴水泉

2018年10月31日13:32    來源:前進

“大凡初時聚精會神,沒有一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繼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就漸漸放下了。”黃炎培1945年的這番議論至今發人深省。“精神懈怠的危險”,被置於“四個危險”之首,給全黨敲響了警鐘。精神懈怠最經常最現實的表現就是思想懶惰。筆者認為,領導干部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必須謹防思想上的懶惰。

謹防思想懶惰,必須克服感覺良好。思想懶惰首先源於對自身不足缺乏清醒的認識。一個人走上領導崗位,其人生經歷、工作經驗相對豐富,理論素質、實踐認知得到積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比較成熟,容易感覺良好、囿於自我,停止思想的腳步、減小思想的力度,犯定勢思維、經驗主義的錯誤。思想是人生的存在狀態,反映的是一個人的理想追求。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最重要的是改造思想。不可否認,客觀世界無限豐富,個人認知非常有限。何況,實踐總是在不斷發展變化,思想懶惰,腦子就會僵化,原有的一點思想、知識必然陳舊、落后,面對發展變化了的新情況、新問題必然無所適從,領導干部必須充分認識自身“能力不足”問題,始終強化“本領恐慌”意識,注重在學習中思考,在思考中學習,養成勤於思考、獨立思考、深思深悟的良好習慣,不斷加油淬火、修煉內功、增強底氣,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謹防思想懶惰,必須勇於擔當責任。思想懶惰說到底是事業心、責任感不強的表現。強調領導干部重思想,不單是個人問題,更是職責的要求。古人講,“在其位,謀其政”。謀,乃為政之要,成事之基,也是領導干部能力素質的重要表現。領導干部要勤用腦、善思考,才能在紛繁復雜的事物中概括、總結、提煉出規律性的東西,形成清晰、正確、科學的工作思路,提高謀劃工作的層次和質量,解決好怎麼“領”和向哪裡“導”的問題。思想引領是領導干部領導力的重要載體,凝聚合力、形成共識,首先要求領導干部重思想、有思想,堅持思想領先、思想打頭,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必須是思想上的先行者、探索者。

謹防思想懶惰,必須堅持勤思善想。鄧小平同志指出:“肯動腦筋、肯想問題的人愈多,對我們的事業就愈有利。”防止思想懶惰,就是要堅持勤思想、善思想。“勤”是關鍵,“善”是保証。“善”者,就是思而有道,想而循法,使思想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而不能胡思亂想。要抓住真命題、大命題,應該想著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奮斗﹔應該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思考經濟社會發展,謀求民生福祉上。思想不是奇思妙想,必須遵循客觀規律,建立在對客觀實際的正確把握上。領導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既要大力倡導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以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謀求改革大發展、大進步,又要認真研究和遵循客觀規律,防止脫離實際、盲目蠻干。思想不能空想幻想。思與行是辯証的統一,領導干部既要仰而思,還要躬而行,在“認識世界”中“改變世界”,在“改變世界”中更好地“認識世界”,把思想與實踐結合起來,善於調查研究,注重親力親為,腳踏實地想事業、干事業。

(作者單位:江西省撫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