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破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四化”問題的積極探索

——對中國鐵塔山西分公司黨的建設工作的調研與思考

 中共山西省委黨校黨史與黨的建設教研部課題組

2018年10月31日13:12    來源:前進

當前,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如何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如何將企業黨建融入進而推動企業健康發展等問題是國有企業亟待解決的問題。近年來,中國鐵塔山西分公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強化企業黨組織建設,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黨建工作體系,初步破解了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四化”問題。

一、“黨建+考核”,破解國有企業黨建責任空懸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抓好黨的建設首要的就是要明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並嚴肅追究不承擔黨建責任的行為。但是,由於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不像經濟指標那樣直觀,抓黨建工作似乎不如做業務工作實惠,黨建責任空懸的問題依然存在。所以,嚴肅的考核督促成為進一步強化、落實國有企業黨建責任的主要抓手。

中國鐵塔山西分公司建立了“支部黨建+考核”的責任落實體系,把黨建責任層層分解為各級黨組織必須做好的工作指標。一是考核黨的組織機構是否健全。該公司把黨建工作機構是否健全作為黨建責任考核的重要工作指標、分項指標,要求各子公司都要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實行組長負責制,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要擔任組長,要根據人事變動及時調整組織成員並向上級黨委匯報,在條件成熟時成立專門從事黨務工作的黨群工作部,並設置組織、紀檢等內部工作機構和專職黨務工作人員。二是考核各級領導班子是否重視黨建。主要對各級黨組織研究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情況和中心組的理論學習情況進行考核,考核重點為中心組會議記錄、學習記錄和班子成員的個人學習心得體會。三是對領導班子的民主生活會進行考核。不僅要考核民主生活會的召開時間和議程、主題設置、發言記錄等,還要注重考核民主生活會的質量,是否認真地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主要領導干部是否率先講了真話、心裡話,是否做到了揭“短”亮“丑”。四是對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考核。主要是對所有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活動”等情況進行考核,通過查驗會議記錄、與黨員進行走訪座談等形式掌握第一手的情況。五是對做好“三重一大”事項黨內監督制度落實情況的考核,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就公司實施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及獎懲、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等嚴格考核,以此規范領導干部決策行為,嚴格決策程序,防止決策失誤,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程度。考核的目的是為了強化責任落實。隻有嚴肅考核結果運用,才能增強考核的權威性,才能把黨建責任真正落到實處。該公司把黨建工作考核與黨組織負責人考核結合起來,把黨建工作考核與各市分公司的整體工作考核結合起來,並將考核結果作為獎懲各級黨組織和公司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從而既強化了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抓黨建的責任意識,也強化了整個領導班子抓黨建的責任意識,形成了領導班子全體成員齊抓黨建的濃厚氛圍,從而有效地破解了國有企業黨建責任虛挂懸置的難題。

做到“三個結合”是建立科學合理的黨建責任考核體系的關鍵。一是在考核體系上,對國有企業的考核要把“經濟賬”與“政治賬”相結合。把黨建責任與經濟責任“打包”整合成為評價國有企業領導班子的考核體系,激發整個國有企業領導層抓黨建的動力,擺脫黨務工作者“孤軍奮戰”的局面。二是在制度設計上,黨建工作制度與企業經營管理制度相結合。企業要進一步完善、加強黨建工作的規章制度,將各項黨建規章制度融入、嵌入到企業各項經營管理制度當中,真正形成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工作相結合的制度體系。三是在結果運用上,表揚獎勵與批評整改相結合。對於黨建工作搞得好的就要表揚獎勵,對於取得成績的企業要樹立典型。對於黨建工作搞得不好的就要嚴肅批評、責令整改。

二、“項目+支部(黨員)”,破解國有企業黨建與中心工作“兩張皮”問題

中國鐵塔山西分公司將支部黨建下沉到生產一線,將黨員作用有效地深入工程項目中,以“項目+支部(黨員)”的形式有效破解了黨建與生產經營“兩張皮”的問題。一是形成“五統一”黨的建設思路,即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提出了支部黨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公司黨建工作與經營發展統一起來,把黨的組織體系建設與公司的體制機制創新統一起來,把黨管干部的原則與市場化的選人用人機制統一起來,把黨的思想政治工作與公司的企業文化建設統一起來,把員工隊伍建設與黨建工作創新統一起來,從而把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公司的生產經營之中。二是把支部建設與員工技能提升結合起來,既提升了黨支部的凝聚力與戰斗力,又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技能。主要做法是以支部為單位大力組織開展各種勞動競賽,讓支部建設通過勞動競賽落地,讓勞動競賽體現支部建設效果。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各工程項目組比賽工程進度、比賽安全管理和質量管理,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和廉潔工程。三是把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破解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和重大科研難題結合起來,發揮了黨員在企業生產經營管理中的“中堅”作用,增強了員工群眾對黨組織的尊崇感。主要做法是把黨員與重點項目相結合、把黨員與重點工程相結合、把黨員與技術攻關相結合,凡是項目建設、工程業務中的難點重點都由支部來牽頭、黨員來攻關,從而使支部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擔當精神得到充分展現。通過上述三個方面的思路和舉措,該公司有效地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工作實實在在地融入企業中心工作中,有力促進企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2017年山西全省設備設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指標值83.4,位列全國第3﹔全年鐵塔需求交付率100%,全國第一﹔微站類項目立項規模為334個,名列全國第九。這些成績的取得,都是黨的建設帶來的碩果,是各支部和所有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員工努力奮進取得的結果。

根據中國鐵塔山西分公司的有益經驗和做法,可以得出幾條規律性的認識:一是謀劃支部工作要與企業生產經營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支部在開展組織活動前要深刻分析上級黨組織精神和企業生產經營實際,努力尋找二者之間的契合點,使支部活動能夠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來展開﹔二是企業在設計任務、細化職責時把支部作為基本單元之一,從行政組織與黨的組織兩個維度下達生產經營任務並明確各自的職責任務和考核指標﹔三是企業的重點工程、重大任務應突出體現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遇到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重大難題首先要鼓勵黨員爭先,要敢於給黨員壓擔子、敢於讓黨員擔責任、勇於給黨員賦榮譽,從而既激發全體黨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又能全面彰顯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

三、“標准+責任”,破解國有企業基層支部建設難題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唯有抓好黨支部建設,才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但是,如何建設黨支部依然是現實中的難題。第一,支部職責不夠清晰。支部究竟要做什麼,缺乏明確的責任規定,在此基礎上開展哪些輔助型工作以有效促進中心工作等,都缺乏明確具體的規定。第二,工作資源相對欠缺。一方面,支部書記、支委成員大都是兼職,專職支部工作人員幾乎沒有。另一方面,黨支部沒有專門的工作經費,開展支部活動與進行支部建設缺乏物質支撐。第三,活動缺乏剛性約束。什麼時候開展哪些活動、活動的具體標准是什麼等缺乏剛性的規定和懲戒機制,導致支部工作隨意性較強。

中國鐵塔山西分公司積極推進支部的標准化建設,在規范支部建設標准的同時明確建設責任,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一是支部班子設立標准化。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企領導人員“20字”標准和“五個過硬”要求,以“五強”“五好”為標准配備支部班子成員。二是支部組織生活標准化。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組織生活制度的相關規定,出台專門制度對黨支部的“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活動等組織生活形成明確、細化的制度規范。三是支部活動經費標准化。按照黨員人數多少劃撥黨建活動經費,出台《黨建活動經費使用管理規定》,嚴格黨建經費使用的程序、范圍、標准和管理要求,保証支部有能力開展工作。四是黨員隊伍標准化。嚴格執行黨章中關於黨員標准和權利義務的規定,要求黨員“佩戴黨徽亮身份”,實施黨員積分管理制度,全面開展黨員“年初承諾、全年踐諾、年終評諾”活動。五是支部考核問責標准化。出台《中國鐵塔山西省分公司支部建設考核工作實施辦法》《中國鐵塔山西省分公司支部建設問責實施辦法》,要求所有支部做到年初制定工作要求、年中開展中期評估、年末進行黨建述職,對不能充分履行支部建設責任、支部建設沒有達到標准的黨政同時嚴格問責。六是黨建責任考核標准化。出台《中國鐵塔山西省分公司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和考核評價辦法》《中國鐵塔山西省分公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辦法(試行)》《中國鐵塔山西省分公司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細則(試行)》等制度規定,層層分解、層層明確、層層落實支部建設責任。

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支部建設提出的明確要求,通過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解決支部運行不規范、支部工作缺抓手、黨員行為無約束、支部責任寬鬆軟等問題。該公司這六個方面的標准化建設共同構成了一套方向正確、流程完備、內容協調和操作性強的支部建設模式,為國有企業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一是堅持分類統籌、突出特色,從而使支部的標准化建設不空不虛。二是堅持制度先行、強化執行,從而使標准化建設有制度為依據、以制度為保障。三是堅持導向明確、資源下沉。支部建設標准化的目的是要提升支部工作的規范性與有效性。所以,加強支部標准化建設不能流於形式,必須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必須給予支部一定的投入,讓支部有資源、有能力開展工作。四是必須堅持明確責任、追究責任。“權責要對等,利害要相關,有權就有責,失職就問責。”支部建設標准化必須明確責任、落實責任、追究責任,否則標准化建設肯定難以落到實處。

(執筆人:蘆葦 周成龍)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