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深化區委權力公開運行工作 全面提升從嚴治黨效能

中共成都市武侯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09:58    來源:先鋒

近年來,成都市武侯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的決策部署,以鞏固全國“縣委權力公開透明運行”試點成果為牽引,深入推進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效能顯著提升。2017年,區黨風廉政建設綜合評價指數為89.03,從2014年上半年全省排名99名躍升至21名,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指數連續3年大幅提升。

改革制度機制,構建權力公開運行制約體系

一是厘清權限,建立清單制度。對區黨代會、區委全委會、區委常委會職權進行全面梳理、整合,厘清邊界、固化事項,建立“三會職能簿”﹔按照區級黨政領導分工不交叉原則,制定區委常委“職位說明書”,明確黨政“一把手”“三不直接分管”,不插手、不干預常委分管工作﹔在區委部門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風險點防控清單,形成“職權分工單”,健全風險防控、責任追究等制度。

二是創建載體,強化運行控制。建立“議題一線問訪”制度,採取“下到基層找議題”和“帶著議題下基層”雙軌運行,區委常委深入群眾問意見聽建議﹔推行主要領導末位發言制度,在重大決策時會前充分醞釀、科學論証,會上充分發表意見、深入討論,增強決策的科學性民主性﹔健全全程問效機制,建立“區委常委履職承諾制度”,圍繞履職行權、廉潔自律等方面作出承諾並面向社會公開,建立區委決策法律咨詢、紀檢督查、專家評估、社會反饋機制。

三是拓展平台,豐富公開渠道。創建“武侯區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網”,搭建專班負責全區權力運行事項收集、整理、發布、跟蹤、處置、反饋,使之成為權力公開的窗口﹔全面開放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等“六會”,建立由專家學者、“兩代表一委員”、普通黨員群眾共400余人組成的會議開放人員庫,凡涉及民生議題及應開放的議題,堅持向代表開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政務廳等網絡平台和區政務中心3D實景政務大廳、大廳智能綜合管理系統、市民融合服務信息系統等平台,實現了政企政民線上線下全時段協同無障礙互聯互通互動﹔設立“權力公開”專項端口,及時推送全區權力運行事項,實現線上線下全時段互聯互通互動。

創新監督載體,提升權力公開運行監督實效

一是創新紀檢監督。深化“紀委監督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成員”試點,區委適時向區紀委通報全區重大情況,區紀委書記每半年向市紀委報告區委常委會成員履行主體責任及廉潔從政情況,除區委書記、區長外的其他常委每年向區紀委全委會述責述廉,接受紀委委員測評、評議﹔充分利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網絡管理平台和“三重一大”電子監管平台,全程監督區委重大決策情況,形成了以“兩重點、三報告、雙問責、雙保障”為主要內容的紀委同級監督模式。

二是強化黨代表監督。堅持黨代表任期制和黨代會常任制工作,設立區委黨代表聯絡辦和17個黨代表活動小組,在街道、社區探索建立黨代表聯絡工作室,建立區黨代表與區委委員“雙向約見”、黨代表提案提議、黨代表調研視察、黨代表聯系服務社區等制度,堅持每年召開區黨代會年會,充分發揮了黨代表在參政、建言、監督等方面的職能作用。

三是強化民主監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用,堅持代表委員列席區委、區政府重大會議制度﹔廣泛開展專題調研和提案活動,2018年以來,全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調研視察,收集社情民意148條,提出建議334條,對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民生工程實施等方面起到了較好的監督作用。

四是強化群眾監督。建立廉情監督員制度,聘請廉情監督員496名,通過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訪、調查訪問、參加會議和跟班工作等多種方式聽取民意、開展監督,較好地發揮了宣傳、監督、調解等作用﹔落實普通群眾代表和社區“兩委”成員列席區委常委會制度﹔開設《清風武侯•陽光問廉》電視問政節目,讓群眾代表與社會治理專家、媒體人一起直面權力職能部門,開展電視問政監督,做到讓群眾參與、請群眾監督、由群眾評議。

五是強化輿論監督。加強對微博、微信、論壇、帖吧、新聞客服端等網絡平台的監測,2018年,共發現並處置涉及全區權力運行方面網絡輿情400余條﹔在報紙和電視台開設“曝光台”“回音壁”等專欄,對環保、微腐敗等重點工作進行追蹤報道和回訪,先后刊播相關新聞20余條,促進了問題整改﹔整合“一站雙微兩窗”宣傳監督平台,形成同頻共振、集中發聲的整體效應。

豐富推進機制,延伸權力監督制約縱深覆蓋

一是健全紀檢監察體系。組建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巡察工作機構,建立分管區領導列席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巡察情況報告、督促巡察整改等工作機制,至2018共完成4個單位黨組織巡察和21個單位延伸巡察,發現“微腐敗”等問題205個、督促整改問題145項﹔深入推進派駐機構改革工作,設立20個派駐紀檢組籌備組(其中4個單獨派駐,16個綜合派駐),推動實現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和紀檢監察全覆蓋、無盲區﹔抽調紀檢監察干部對征地拆遷、環保督查等重點工作開展一線駐點督查,及時查處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確保區委中心工作順利推進。

二是規范街道社區權力運行。制定出台《街道黨工委工作運行規則》《社區黨組織工作運行規則》,合理劃分街道、社區兩級黨組織職責權限,規范黨組織權力運行規則﹔推進街道職能轉變和社區減負,引導街道黨工委聚焦抓黨建、抓服務、抓治理的主責主業,建立社區“四張清單”,建強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集中開展社區“微權力”專項治理,

三是健全基層權力監督平台。探索開發民生服務監管APP,主動公開民生關切事項,打通內部專網不便監督的關鍵環節,實現民生服務線上線下同步開展﹔運用“黨員e家智慧黨建”等電子平台,通過平台互動,實現信息公開和群眾反饋雙向傳遞,使權力運行可查閱、可點評、可追溯,目前已打造出火車南站街道“廉潔火南網”、晉陽社區“‘常青藤’老黨員工作室”、倪家橋社區“榕樹下民情會”等多個平台載體,使權力公開運行更貼近群眾,從嚴治黨進一步向基層延伸。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