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神州北極有個“家”

——漠河市委打造北極鎮流動黨員驛站側記

2018年10月25日09:35    來源:黨的生活

在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神州北極廣場上的一座木屋成了景區的新晉“網紅地標”——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到此參觀、宣誓。這些游客雖然操著不同口音,但都有一個共同身份:共產黨員。

漠河市素有“神州北極”“金雞之冠”的美譽,每年吸引著上百萬游客和務工者,其中也包括一些流動黨員。

“如何更好地服務游客,提升游客的旅游體驗和滿意度,助推漠河市旅游的轉型升級,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現實問題。”在漠河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宋九齡看來,為流動黨員搭建“新家”,既能創造新的景點,又能激發廣大黨員參與組織生活、履行黨員義務的積極性和責任感。

2017年5月20日,流動黨員驛站應運而生。為避免驛站淪為“形象工程”,漠河市委高度重視驛站建設,累計投入102萬元資金。“游客們現在看到的流動黨員驛站已是第三代。”漠河市委組織員辦主任、市委組織部組織科科長許崴介紹說,“從第一代的10平方米小木屋到如今200平方米的大房子,設施更多、功能也更全了。”

在流動黨員驛站,外來人員憑有效証件進行黨員身份登記后,便可享受閱讀黨報黨刊、避暑休憩、應急醫藥等溫馨服務,並免費獲贈一枚“身在最北方·心向黨中央”的紀念徽章。

“流動黨員還可以在這裡上微黨課、重溫入黨誓詞、介紹一條經驗做法、提出一個創新建議。”北極鎮黨委宣傳委員、流動黨員驛站站長文竹說,“這些有效互動,為游客的漠河之旅增添了難忘的紅色記憶。”

“來北極村,不僅找到了‘北’,還找到了‘家’。”從江蘇到北極村旅游的李躍鳳是一名有著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令他感到驚喜的是,在北國景區還有這樣一個別致的“紅色驛站”。

文竹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細節:有一家從北京來漠河旅游的祖孫三代,當爺爺走進流動黨員驛站,面對黨旗庄嚴地舉起右臂重溫入黨誓詞時,小孫子也學著爺爺的樣子一句一句跟著誦讀誓詞。爺爺感慨地對工作人員說:“都說這個地方最冷,沒想到卻有這樣一個令人感到溫暖的黨員之家。”

不僅如此,驛站還成了激發流動黨員歸屬感和責任感的“催化劑”。2017年6月20日,來自成都的黨員童蜀生在重溫入黨誓詞后忍不住流下熱淚:“我就是在黑龍江插隊時入的黨,30年后又找到了當年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2017年7月的一天,來自重慶的80歲老黨員陳宏磊在登記身份后,主動認領了公益服務崗位。天氣雖熱,但他不顧大家的勸阻,堅持到景區清理垃圾。僅半天工夫,陳宏磊就撿滿三個垃圾袋。他說:“沒想到,在這兒我還能發揮作用。”

隨著驛站的運行,黨員活動每天持續不斷,其庄嚴的儀式感也感染著普通群眾。

2017年8月的一天,來自黑龍江科技大學的三名黨員正在驛站內重溫入黨誓詞。14歲的中學生趙文敏趴在窗外看完了全程。她問工作人員:“他們的行為瞅著真神聖,是不是入了黨就能像他們一樣?”

在得到肯定答復后,趙文敏認真地說:“那我長大了也要入黨。”

2018年5月20日,流動黨員驛站聯合邊防部隊、鎮黨委等單位舉辦主題黨日活動,70多名黨員高聲合唱紅色歌曲。動人的旋律、整齊的歌聲吸引了游客們駐足,不斷有人加入合唱隊伍,最后竟變成了100多人的大合唱。

流動黨員驛站不僅是黨員的“家”,更是普通游客暖心的“后援會”。游客如果有臨時寄存、咨詢或者其他服務需求,都可以在這裡得到幫助。

2018年夏天,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孩子焦急地找到流動黨員驛站。原來,孩子突患胃腸感冒,上吐下瀉。工作人員立即給孩子服下應急藥物,使孩子的病情及時得到控制。孩子母親感動不已,寫下了滿滿三篇留言,臨走時還說:“願流動黨員驛站越辦越好,為更多的游客提供熱心服務。”

據了解,截至2018年9月,該流動黨員驛站已有6123名黨員進行登記,留言34 856條,提出意見建議370條,集中開展微黨課465次,重溫入黨誓詞637次,參加人數達4200余人。

“小驛站,大堡壘”。北極流動黨員驛站無疑是這個5A級景區裡最美的一道風景。(徐柏林 記者 王宇萌)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