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粵港澳各界盛贊大橋開通促融合發展

建大灣區 有更大作為

2018年10月24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李剛、陳然、蘇寧)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開通儀式,標志著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邁向新裡程。連日來,粵港澳各界反響熱烈。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總監張勁文十分感慨,“大橋建設之初,我國海底隧道建設經驗還不多,大橋竣工之時,我國沉管隧道建造水平一躍成為國際一流。”

廣東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后,將推動三地優勢互補和轉型升級,粵港澳大灣區的加快建設也將全面提升區域內城市的地位和價值。

在大橋珠海口岸周邊區域,這幾天已熱鬧非凡,前來大橋參觀的居民按捺不住喜悅的心情。在珠海金灣區工作的孫靜表示,今后無論坐穿梭巴士還是跨境班車,都隻要半個小時就能到達香港和澳門,這將給三地交通帶來極大便利,同時也帶來更多商業機會。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干部官銘超說,他注意到大橋收費站全部繳費通道均已安裝“銀聯移動支付應用平台”,司機掏出信用卡靠近設備一揮,即可根據即時匯率結算通行費。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林劍鋒表示,大橋通車后將大幅提升香港與大灣區各地在人流、物流方面的互通。

曾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興建大橋連接香港與珠江口西的合和集團主席胡應湘十分興奮,他認為港珠澳大橋設計優美、施工水准高,圓了大灣區居民的心願。

家住香港東涌的李女士提起大橋便贊不絕口,“從家門口轉乘巴士經大橋至澳門僅需不到1個小時,之后度周末又多了一個選擇!”

據介紹,由香港出發的大橋首發團全線爆滿。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吳熹安表示,自19日推出珠海及中山等首發團以來,11班車次約500個名額一天內即告售罄。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葉澤恩直言,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區內物流運輸和供應鏈管理效率大大提升,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香港乃至亞洲經濟的新增長點。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表示,大橋將加速大灣區建設,並帶動華南、西南發展,為經濟大格局提供基建保障,創造難以估量的經濟社會價值。香港《大公報》社評則認為,大橋不僅通車、通人,更能通情感、通思想﹔既是有形的通道橋,亦是無形的“連心橋”。

《澳門日報》發表題為“大橋開通助灣區融合共贏”的社論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大灣區勢將加速融合,實現共贏。

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認為,港珠澳大橋通車必然帶來大灣區各個城市之間人流、物流、資金流和技術信息流加大,從而增強澳門與珠江東西岸地區的經濟互動和人文聯系。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表示,港珠澳大橋將顯著加強大珠三角五大機場間深化合作。

中國港灣工程澳門公司總經理王瑋說,期待更多基礎設施不斷建成,澳門在大灣區發展中有更大作為。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會長羅奕龍表示,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將促進三地民心相通,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2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