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在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中產業強省

——論全面推動四川高質量發展

特約評論員 黃登武

2018年10月23日14:58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高質量發展的支撐是現代產業。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作出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部署構建“5+1”現代產業體系支撐,即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食品飲料、先進材料、能源化工5個萬億級支柱產業和數字經濟為主體的產業體系。這是在四川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關鍵時期的一次戰略抉擇,歷史性地回答了四川產業干什麼、怎麼干的重大問題。

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最中心的任務,當前四川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核心任務是做大規模、做強優勢。四川產業體系完備,但是大而不強、多而不精、有而不專,總體處在全球產業鏈條的中下游,參與全球市場競爭的能力不足。相對於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等發達地區,我們還沒有一個萬億級的產業,面對日趨激烈的產業競爭,“量級”不夠是制約四川話語權的關鍵。可以想見,經過一段時間努力,“5個萬億級支柱產業”強勢崛起,就能夠形成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平和區域輻射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集群,整體提升全省綜合實力。

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最該干的事情,當前四川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聚力焦點是發揮比較優勢、確立主攻方向。新一輪科技革命催生了新產業、新業態,機遇集中爆發,有前景的事、想干的事情一下子多了起來,一個地區資源有限,必須看准主攻方向,否則反而是“撿起芝麻丟了西瓜”,錯失發展機遇、喪失既有優勢。“5+1”現代產業體系正是著眼全球產業鏈條分工布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增長潛力等比較優勢,確立四川最該干的產業。特別是,必須努力搶佔數字經濟戰略制高點,深刻把握“+1”在現代產業體系中的戰略性作用,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示范區,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推動產業發展根本的是遵循市場經濟規律,既要有歷史緊迫感、也不能急於求成搞轟動效應,一個產業一個產業謀、一個項目一個項目聚、一屆接著一屆干,聚沙成塔、疊加優勢,最終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能量。

一個區域有一個區域最優化的組合,當前四川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總體布局是在“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中實現優勢互補、產業聯動。“一干多支”發展戰略是優化全省生產力總體布局的綜合性戰略,“干支”聯動、“五區協同”的支撐就是產業協作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總是在跨城市、跨區域、甚至跨國界中不斷優化調整布局。四川參與產業競爭,關鍵是通過“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形成整體優勢。成都這一“干”發揮國家中心城市的首位優勢,集聚全國乃至全球更多高端資源,與其他各市(州)形成“總部+基地”“研發+生產”的布局。川南經濟區這一全省第二增長極發揮制造業基礎雄厚優勢,通過突出南向開放打通內聯全省、外接東部和廣西北部灣地區的大通道、大樞紐,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努力把各自特色資源優勢、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全省的產業發展優勢。川西北生態經濟示范區堅持綠色發展,在發展全域旅游、特色農業等的同時,為全省現代產業體系構建提供生態產品。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