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為山裡娃鋪就希望之路

——記石棉縣草科鄉中心小學一級教師魏巍

代春麗

2018年10月23日13:11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06年,從樂山師范學院畢業的魏巍通過四川省特設崗位計劃選聘到石棉縣的鄉村小學任教。那年9月,他正式踏上三尺講台,從此,魏巍把十二年的青春留在了鄉村小學的教育崗位上,一路用真情陪伴孩子前行。

離“偶像”的距離更近了

魏巍心中一直有一位“偶像”,就是同為教師的父親。“父親在一所村小教了一輩子書,以前我不能理解他如何堅持下來的,直到自己當上老師,與大山裡的孩子們朝夕相伴。”魏巍說,從教十二年來,每當他看到孩子們渴求知識、渴望改變命運的眼神時,他都告誡自己一定要堅持,一定要再為孩子們做點什麼。這也許也是父親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在教育第一線的初心。

魏巍至今還記得入黨時,老黨員父親對他說過的話,“一名優秀教師,要甘於平淡,但不能甘於平庸。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做好工作的同時更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樣才不辜負黨和國家的培養”。從此,魏巍便以這句話勉勵自己,在教育中堅持用愛搭建與學生溝通的橋梁,以踐行入黨初心為教學行動指南,“每當我回首這十幾年的付出與收獲,總覺得離父親的腳步又近了一些。”魏巍說。

愛關心人的“魏大媽”

草科鄉是石棉縣邊遠的漢、藏、彝三族雜居鄉,這裡的孩子在上學前需讀兩年語言轉化班,若上課說話速度快了一些,學生就會聽不懂,但語速過慢,教學效率就會降低。可魏巍是一個堅信“方法總比困難多”的老師,為了讓少數民族的孩子能用最快的速度理解課程,他提前將課程重點列成清單,由淺入深慢慢講解,一遍不懂講兩遍,兩遍不懂講三遍,直到每個學生都聽懂為止。可往往學生聽懂了,魏巍的嗓子也啞了。

在這偏遠的學校裡,班主任需要用更多愛心滋潤學生,用學識哺育學生,用人格魅力影響學生,用創造性的勞動培養學生。學生學習進度跟不上,他利用下班時間進行輔導﹔學生思想出了問題,他耐心疏通。隻要是學生的事,不分大小,魏巍都愛管。

去年冬天,一個小女孩引起了魏巍的注意。那天特別冷,小女孩跑過來直喊疼,魏巍一看,女孩的臉蛋和嘴唇都凍裂出血了,原來女孩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家裡隻有爺爺,疏於照顧的女孩自己被凍傷都不知道。當晚,魏巍就去買了兒童唇膏和潤膚霜給孩子抹上,漸漸地孩子的皮膚狀況得到了明顯改善。正是由於他對學生耐心細致的關心照顧,同事和學生們喜歡把魏老師叫作“魏大媽”,說他像大媽一樣愛嘮叨、愛關心人,魏巍說:“我也習慣了這個稱呼,甚至覺得很是親切。”

讓更多大山裡的孩子走出去

魏巍教的班裡有個留守女孩叫玲玲,由於父母離異,性格變得內向,學習成績也直線下滑。為幫助女孩化解心結,魏巍利用空余時間找玲玲談心,讓她走出父母離異的陰霾,恢復了班級前三名的好成績。雖然現在孩子已轉學,但師生二人還保持著電話聊天,魏巍常在通話中引導孩子健康成長。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但這些在魏巍看來都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作為老師能在孩子們成長道路上及時給予關心和幫助,像園丁一樣耐心細致地澆灌園中花木,不放棄每一名學生成才的希望,才是一名人民教師的價值所在。”魏巍說。

十二年來,魏巍先后榮獲了石棉縣優秀班主任、雅安市優秀教育工作者、四川省優秀教師等光榮稱號,他說:“為了未來能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實現夢想,我會更加努力,用自己的知識和青春為孩子們鋪上希望之路。”(作者單位:石棉縣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