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堅守在祖國邊陲奉獻青春——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愛國守邊先進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2018年10月22日09: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守在祖國邊陲奉獻青春——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愛國守邊先進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上世紀50年代起,卓嘎的父親帶領子女堅守在西藏山南玉麥鄉守衛國土。玉麥出行要翻越5000多米的雪山,生活物資以前要靠牦牛拉進來。因為不方便,很多人陸續搬離玉麥,鄉裡很長一段時間隻有卓嘎一家三人守護。父親去世后,卓嘎、央宗姐妹倆接過守邊重任。如今,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也在大學畢業后回到了玉麥。中共中央宣傳部19日向全社會宣傳發布卓嘎、央宗姐妹的先進事跡,授予她們“時代楷模”稱號。

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愛國守邊的感人事跡經媒體播發后,在社會上引發強烈反響。干部群眾一致認為,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舍小家、顧大家,體現了愛國守邊的高尚情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需要像卓嘎、央宗一家這樣的堅韌與奉獻。西藏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被她們所感動,紛紛表示要以她們為榜樣,立足本職崗位,堅守在祖國邊陲奉獻青春。

“卓嘎、央宗一家在以前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克服重重困難,甘願犧牲自己的幸福,守護好了國土。她們得到的榮譽實至名歸。”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說,“我們全鄉干部將一起傳承好忠誠奉獻精神,發揚苦干實干的優良傳統,帶領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穩步前進。”

阿裡地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噶爾縣扎西崗鄉黨委書記楊愛民,留在阿裡一待就是20多年。“卓嘎、央宗一家是我學習的榜樣,我將以此激勵自己,盡全力做好本職工作。”楊愛民說,“鄉裡雖然條件艱苦,但在上級部門指導關心下,近幾年鄉裡發展很快,我們有信心將這裡建設得更好。”

連日來,在西藏雅魯藏布江堰塞湖險情救援現場,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隊救援人員奮戰在一線,全力保障群眾生活。“我們從新聞上了解了卓嘎、央宗一家幾十年如一日守邊固土的感人事跡,隊裡很多人都在議論。”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隊政委徐先海說,“她們無私奉獻的事跡讓人震撼,激勵著我們在搶險救災中充分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無畏精神,盡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貴州省凱裡學院學生會主席張建明2016年自願進藏工作,堅守在平均海拔超過4700米的那曲市班戈縣。“卓嘎、央宗姐妹倆的事跡堅定了我扎根西藏的決心。”張建明說,“在黨的關懷下,班戈縣近年來實現了供氧、供暖,生活工作環境大為改善。我們一定繼續發揚‘老西藏精神’,艱苦奮斗,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奉獻青春。”

林芝市米林縣公安局組織黨委班子、各黨支部和全體民警學習了卓嘎、央宗一家愛國守邊的感人事跡,每個民警還寫了心得體會。“我們將傳承和發揚好愛國守邊精神,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讓人民群眾享受平安快樂的幸福生活。”米林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尼瑪說。(新華社記者張宸、格桑邊覺)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