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爭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西藏干部群眾認真學習卓嘎、央宗姐妹愛國守邊事跡

尕瑪多吉

2018年10月22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爭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近期,西藏玉麥鄉卓嘎、央宗姐妹的先進事跡經媒體集中報道后,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西藏廣大干部群眾認為,卓嘎、央宗姐妹是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杰出代表,是“愛國守邊最美格桑花”。

卓嘎、央宗姐妹成長生活的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地處祖國西南邊陲。20世紀60年代以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那裡僅有父親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姐妹一戶人家,被外界稱作“三人鄉”。她們在父親桑杰曲巴的影響和帶領下,始終秉持“家是玉麥,國是中國,放牧守邊是職責”的堅定信念,幾十年如一日,守護著祖國的領土,譜寫了愛國守邊的動人故事和時代贊歌。

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們父女兩代接力為國守邊的行為,感謝長期為守邊固邊忠誠奉獻的同志,勉勵廣大農牧民群眾扎根雪域邊陲,守護好國土,建設好家鄉。

山南市委副書記陳正祥說,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關心關懷,這是卓嘎、央宗家人的榮耀,是玉麥鄉干部群眾的榮耀,更是對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巨大鼓舞,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迅速轉化為守土固邊,興邊富民,建設美麗邊疆、美麗西藏的強大動力,以此回報黨中央的親切關懷與特殊厚愛。

山南市桑日縣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把“玉麥精神”的宣傳教育活動推向了高潮。隨著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引導全縣各級干部職工、群眾、師生學習“玉麥精神”,提高了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意識,並從小事做起,堅持不懈勇於奉獻,及時轉化學習成果,為建設美麗家園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目前,全縣共開展學習活動79場,受眾達9439人次。

西藏大學文學院學生德吉說,總書記給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簡短的幾句話,道出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心聲,道出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的決心。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和卓嘎、央宗姐妹的感人事跡,西藏大學文學院學生紛紛表示,學習“玉麥精神”讓大家再次接受了一次震撼心靈的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民族高校的一名新時代大學生,要努力學習知識,畢業后以全部所學回報家鄉人民,以實際行動服務民族地區,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派往山南市駐村干部陶海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卓嘎、央宗姐妹扎根雪域邊陲為國守邊的感人事跡,充分彰顯了共產黨員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有力弘揚了愛國奉獻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長年工作在邊疆的干部,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玉麥精神’,爭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