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陽光”照亮行政權力

2018年10月22日14:54    來源:今日浙江

近年來,作為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臨海市積極梳理公開事項、優化公開流程,編制公開標准規范,創建了一套基礎通用的政務公開規范和十套試點領域政務公開規范。目前,臨海市共確立主動公開事項723項,優選確定公開規范37個。

政務公開有標可循

在臨海市政務公開試點辦專職副主任章海燕的辦公桌上,有一本厚達503頁的《臨海市政務公開標准規范匯編》,這是試點的一項成果。

“制定標准規范,以文件形式加以明確,使得政務公開有標可循、有標可依。”章海燕說。

在建立政務公開標准規范基礎上,臨海建立政務公開運行監管體系,成立了市級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由市長擔任組長,兩位副市長牽頭統籌十大領域30余個部門,並專設政務公開試點辦公室,推動全市政務公開規范施行。

為促進試點工作落實,臨海出台《臨海市政務公開考核辦法》等保障機制,通過6次全市層面的專題推進會和60余次分領域部署會,層層壓實工作責任。

臨海市公開辦還與督查室形成工作合力,實行部門、鎮(街)政務公開績效考核差異化管理,考核最高佔比達4.2%。

與此同時,臨海在全市19個鎮(街)便民服務中心和30多個部門辦事窗口設置意見征求點,同步接受辦事群眾評議﹔聘請來自社會各界的60名群眾代表,組成社會觀察團,每月定期召開公開評議會,站在第三方的立場直接對話職能部門,開展工作質詢,檢驗政務公開成效。

為避免信息渠道雜亂、信息多頭查詢等問題,臨海統一公開渠道,通過臨海門戶網站、“臨海發布”微信公眾號、臨海政務微博,統一發布信息、公開政務,首創“政務公開目錄地圖”,提出民生“一件事”全過程公開。

河頭鎮殿前村村民翁哲平想查詢村裡去年兩宗被征收土地的信息,打開手機,進入“臨海國土”微信公眾號,在“政民互動”欄目中找到“征地信息”專欄,征地過程中的全部信息資料,包括征收土地后續使用情況,都能查到。

“過去想查征地信息,要向國土部門提出申請,具體的業務部門查詢后再向我們反饋,通常要等10多天。現在手機點一點,就可以查到了。”對便民化的政務公開,翁哲平贊不絕口。

交易全流程信息公開

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開,是臨海市政務公開改革的重點領域。對此,臨海探索“網購式”交易公共資源,並在該領域形成了28個系列公開規范,提煉出7個特色標准。該做法成為國家發改委《招標公告和公示信息發布管理辦法》中的典型做法。

8月10日上午8時,浙江申泰建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金芬芬走進臨海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1個多小時后,一個重要項目將在該中心電子化交易平台上開標。

“我在網上遞交了標書,中心也通知我們投標單位不用到開標現場,但我今天還是想親自過來看個究竟。”金芬芬說,這是她從業以來頭一次像網購一樣參與項目招投標。以前,招投標信息要到各個網站上去找,費時費心不說,還要現場遞交紙質標書,隊伍常常排到大門外。現在,隻要點點鼠標,找信息、選項目、交標書、開標等全在一個電子平台上辦妥。

當日9時30分,標書遞交截止。大家紛紛打開電腦。金芬芬登錄招投標系統,將一把外形像普通U盤的CA鎖插上電腦,對標書進行解密。這是“網購式”招標的重要環節,用於保護標書的安全。

筆者登錄臨海市公共資源交易網站,發現所有項目招標從申請到開評標以及備案、監管,各個環節均實行電子化操作,各項環節進程均可查詢,時間具體到秒。經過緊張的評標環節,17時17分,臨海市公共資源交易網站上第一時間公布了預中標結果。

“不管有沒有中標,都會有短信通知。如果沒有中標,直接在網上申請退還保証金,幾天就到賬了。”金芬芬說。

臨海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邵莎莎說,為杜絕串標、壟標,他們還推出交易保証金“支付寶式”絕密化便捷化管理,投標人可通過平台注冊“虛擬賬戶”進行交易。

據悉,目前臨海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已實現近60萬條交易數據的實時互通共享,全程電子化交易率達100%,交易辦理時間從30天縮短到21天,辦事環節減少了一半,每年為成交主體節約資金近4億元。

政務服務流程不斷優化

在推動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的過程中,臨海不斷優化政務服務的流程和體驗,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去年以來,臨海通過意見征求、座談聽証、隨機街訪等形式,篩選出政務公開各個試點領域中群眾最關心的“一件事”,創建多個“一件事”便民試驗田。截至目前,共提煉出“一件事”事項37個大項,分解出105個子項。

聚焦義務教育,臨海以“陽光招生”為民生“一件事”,串聯“招生政策—招生通告—名單公示—入學辦理”等流程,實現學生入學一站式網上辦理,今年惠及新生7萬余名,有效覆蓋全市80%的家長。

在農村危房改造領域,臨海創立《“媽媽式”服務規范》,將資質審核、公示、補貼發放、施工改造等程序全程下放,群眾僅需一次申請,部門聯合鎮(街)上門全程代辦,真正實現了“跑零次”,目前已完成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2250戶,下撥補助資金約2090萬元。

便民服務的背后,是臨海“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升級。臨海市探索“兩員合一”制度,聯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對政務公開業務人員和政務服務業務人員開展系統性培訓,要求“公開知辦事,辦事懂公開”,以標准規范為媒介,最終實現試點領域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互利互促。截至目前,共提煉出8大試點領域136項公開事項辦事指南,並納入“最多跑一次”事項范圍,真正實現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相融合。

政務公開,已成為臨海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今年上半年,臨海9項主要經濟指標綜合排名居台州第一,其中財政總收入、地方財政收入、服務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工業用電量等5項指標增速台州第一,跑出臨海“加速度”,實現高質量發展。(特約記者:金 晨 陳 耿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