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許達哲率湖南省代表團訪問菲律賓孟加拉國

攜手融入“一帶一路” 共促湖南開放崛起

2018年10月22日11:2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攜手融入“一帶一路” 共促湖南開放崛起

應菲律賓地方政府和孟加拉國政府部門邀請,10月14日至20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率湖南省代表團訪問上述兩國。

加強與出訪國家相關政府部門深入交流,促進兩地企業互利合作,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助推湖南開放崛起,是許達哲此行出訪的重點。在菲期間,許達哲會見了菲律賓公共工程與公路部部長馬克·維拉,介紹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湖南取得的成就。他說,隨著近年來中菲兩國友好關系不斷深化,湖南同菲律賓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我們正是為強化友誼紐帶、架設合作之路而來。當前,菲律賓正全面實施“大建特建”計劃,湖南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擁有湖南建工、中車株機、湖南路橋等一大批優勢企業,我們希望發揮湖南產業特色和優勢,鼓勵湘企參與菲律賓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雙方互利共贏。

菲律賓中央呂宋高速聯線塔拉克段是湖南路橋在海外獨立承建的首個高速公路項目,具有打開菲律賓市場、樹立湘企良好形象的裡程碑意義。許達哲在菲律賓公共工程與公路部副部長撒達因陪同下,赴塔拉克省出席了該項目瀝青面層工程開工儀式,並看望慰問了施工人員。

湖南同菲律賓在農業領域合作勢頭良好,隆平高科在菲成立了研發中心及合資企業,承擔了一系列農業技術合作項目。會見菲律賓農業部部長艾曼努爾·皮諾時,許達哲介紹了湖南農業領域的特色優勢,以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湖南參會情況。雙方一致認為,兩地應立足良好合作基礎,進一步拓展在農業科研、農機制造、農產品進出口、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菲律賓農業部當即表示,將派出人員赴湘進行相關考察。

在孟期間,許達哲分別會見了孟加拉國社會福利部部長拉希德·汗·梅農,地方政府、農村發展與合作部常務秘書長扎法爾·可汗。許達哲在會見中指出,中孟兩國友誼歷久彌新,特別是近年來交流合作取得長足進展。孟加拉國正處在經濟加速增長時期,湖南作為中國裝備制造大省、農業大省,完全有優勢有能力參與到孟加拉國的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環境治理等各項事業中來,也熱忱歡迎孟加拉國企業家來湘投資興業。

促進中外企業合作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湖南實現開放崛起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湖南企業積極“走出去”,同菲律賓、孟加拉國當地企業取得了一系列有效合作成果。在與菲律賓國家鐵路公司總裁君恩·B·馬格諾的會見中,得知菲律賓將鐵路建設作為未來發展的重心,中車株機與菲律賓國家鐵路公司正在開展相關合作時,許達哲說,軌道交通是湖南重點培育的優勢產業,中車株機所在的湖南株洲是中國軌道車輛的重要設計、研發、制造基地。湖南的產業特色和菲律賓的需求高度一致,雙方完全可以深化這一領域合作,取得更豐碩成果。許達哲還同孟加拉國工商聯合會會長毛希丁等工商界精英舉行會談,圍繞深化兩地企業合作達成了共識,雙方認為,湖南和孟加拉國應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加強信息互通,尋求互補優勢,不斷拓寬雙方企業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代表團還分別同菲律賓華商聯合總會、菲律賓湖南商會,駐孟加拉湖南企業及孟加拉在湘企業負責人代表進行了會談。

締結友好城市關系,是湖南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的抓手。此行,許達哲分別同菲律賓布拉干省省長威廉明諾·M·西-阿爾瓦拉多、東民都洛省省長阿方索·烏馬利會談,並簽署湖南與上述兩省建立友好關系意向書,雙方同意,本著平等互利的關系,共同促進兩地人民友好交往和經貿往來,推動科教文衛、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許達哲還見証了益陽市與孟加拉國拉杰沙希市簽署友好城市合作備忘錄,並與拉杰沙希市市長阿·凱魯扎曼·利頓和孟加拉國國會議員法佐·霍賽因·巴德薩會談。許達哲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希望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精雕細琢描繪好共同發展的“工筆畫”,將締結友好關系的合作意向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效。

訪問期間,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駐孟加拉國大使張佐會見了代表團一行。

省直相關部門及益陽市負責人隨團訪問。(記者 冒蕞)

(責編: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