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到謙虛謹慎,不要‘吹’。”

2018年10月19日08:4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到謙虛謹慎,不要“吹”。能做到十分隻說五六分。

1950年1月4日,鄧小平出席重慶市軍管會第一次接管干部代表會議並講話。在談到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具備老老實實的工作態度時,他指出: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到謙虛謹慎,不要“吹”。能做到十分隻說五六分。要領導就要老老實實,這樣人家才佩服你。共產黨員就要老實,這是毛主席教育我們的。

鄧小平一貫倡導“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無論是身處逆境或順境,還是干革命、抓建設,“老實”二字始終是鄧小平立身處世的基本原則,這既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理論精髓,更展現了他偉大的人格風范。

1949年9月22日下午,他在給西南服務團全體人員作題為《老實》的報告時,以“老實”為題,鮮明地提出一個重要觀點:“一個革命者是不是忠於黨,忠於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實,是不是實事求是。”他教導青年同志要真心誠意接受黨的領導,要深入到實際斗爭中去做發動群眾的工作,這是青年的責任。老實忠誠是取得黨和人民信任的重要條件,是革命者的優秀品格。要一輩子老老實實為人民服務,一輩子對黨忠誠老實﹔講到團結問題時,他強調知識青年要實事求是地看待工農干部,要尊重老解放區來的干部,他們文化水平可能不高,但實際工作能力強,要承認他們比自己強,才會團結一致。要虛心拜他們為師,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他批評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虛偽不實,認為老實有利無害,不老實害人害己,堅持實事求是是一個革命者應當具備的品德。

細細品味鄧小平關於“老實”的一系列論述,我們不難發現其中蘊含著豐富的黨建思想。鄧小平強調黨員干部要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要實事求是干工作、老老實實做人做事。這些看似簡單的話語,卻是集政治信仰、群眾觀念、個人修養和工作作風於一體的高標准嚴要求,也是永不過時的黨風建設的基本准則。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