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從西藏玉麥走來的時代楷模

記者  楊俊峰

2018年10月1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16日,在北京的中央電視台錄像廳內,藏族姐妹卓嘎、央宗手裡各捧了一束花,對著鏡頭腼腆地笑。這是2018年國家時代楷模特別節目錄制現場。卓嘎和央宗姐妹倆是第一例榮獲時代楷模的藏族同胞。本屆時代楷模對卓嘎和央宗一家的評價是“愛國守邊的最美格桑花。”

來自祖國的認可

卓嘎、央宗姐妹是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杰出代表。

姐妹倆的家鄉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地處中國西南邊陲。1964年至1996年的34年間,他們家是這片土地上僅有的一戶人家。從兒時起,受父親桑杰曲巴的言傳身教,家是玉麥、國是中國,便深深地烙印在姐妹倆的心裡。

幾十年來,姐妹倆和父親一直在玉麥這個曾經的“三人鄉”,以抵邊放牧、抵邊巡邏的方式守護著祖國的領土,為祖國守住了3644平方公裡的土地。卓嘎、央宗一家人曾有一句擲地有聲的話:“腳下踩著故鄉的土地,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

中共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給姐妹倆回了一封信,對他們父女兩代人幾十年如一日為國守邊的精神表示欽佩和感謝。

“這一次能評上國家時代楷模,阿媽和姨媽特別激動。”央宗之子索朗頓珠對本報記者說,“這也是我們沒有想到的。從爺爺開始,我們一家為國守邊數十年,祖國也從來沒有忘記我們。我們的愛國心聲,祖國聽得見!這是來自祖國的認可,比黃金都珍貴。”

“卓嘎和央宗兩位阿佳(藏語:大姐)是我們藏族中首例當選國家時代楷模的代表,”玉麥鄉黨委書記達娃說,“這是祖國賦予他們一家、賦予我們玉麥鄉的最高榮譽,值得我們每個玉麥人銘記!”

玉麥鄉有新變化

“現在的玉麥可不一樣了,人也多了,路也通了,”央宗說,“家家戶戶都有了WIFI,越來越多的鐵牦牛(汽車)開了進來。”

中共十九大后,玉麥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玉麥通電了。2017年11月,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將玉麥鄉幸福美麗邊境小康示范村電網建設納入了隆子縣通電工程,使玉麥鄉納入大電網覆蓋范圍。

“新房建設基本要完工了。我們56戶居民的民居基本成型,原來住在這裡的9戶人家本月末可搬入新家。”說起玉麥的變化,達娃書記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公共基礎設施正在建設當中,鄉政府、村委會、衛生院、小學、幼兒園等設施的基礎和梁柱已經澆筑架設完。曲玉公路年底要完工了,玉麥交通困難的情況從此就能得到解決了。”

在國家的支持下,一個宜居樂業的邊境鄉鎮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愛國是自覺的信念

“以前愛國是自發,現在的愛國更多是自覺。”卓嘎說,“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深刻的明白了為國守邊的意義和價值所在。今后,我們將繼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守護好祖國邊境線上的一草一木。”

今年年初,索朗考上了玉麥的公務員。從四川大學畢業的他,放棄了內地的高薪工作,回到家鄉接過母親和大姨的班,繼續為國守土。

“爺爺曾對我說,奶奶和小姨是在玉麥走的,我們也會在這裡一一死去。人固有一死,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一定要守住。”索朗說,“家是玉麥,國是中國,放牧守邊是職責。對我們一家而言,愛國是流淌在血脈中的基因,是代代相傳的。傳到我這一代,不能斷了。”

今年年初,卓嘎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見到習近平總書記。幸福來得太突然,在這次全國兩會開幕會上,我見到了敬愛的總書記,這是我一生最大的福分。”

今年,卓嘎坐了很多趟飛機,去了很多地方。她要把玉麥鄉心向祖國,祖國關懷玉麥鄉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我們一定要聽黨中央的話,跟著總書記走,日子肯定過得越來越好。”卓嘎說。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