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堅守·傳承·信念——三代人一個中國夢

2018年10月19日07: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守·傳承·信念——三代人一個中國夢

中國夢是什麼?中國夢是億萬國人的個人夢想匯聚在一起的磅礡力量。

在距拉薩西南方向六百多公裡的中國人口最少鄉玉麥,卓嘎、央宗姐妹倆和她們的父輩、子輩,用堅守固邊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夢的深刻內涵。

堅守:逆向行進守衛國土

桑杰曲巴有很多次離開玉麥的機會。

第一次是20世紀50年代。西藏社會面臨深刻變革,“流言”迅速席卷了這個偏遠小鄉村,很多人受蠱惑趕著牲畜,帶著家當,離開了自己的故土。

桑杰曲巴不為所動,留在了自己的家園。“阿爸后來常說,‘還有比當時日子更苦的嗎?’”卓嘎說,“當時,鄉裡的人要為上層人當差,每年累死累活連口糧都剩不下來,經常不得不乞討度日。”

留下來的桑杰曲巴一家很快感受到了日子的好轉。西藏民主改革的春風吹進玉麥后,玉麥人分了牲畜,有了吃不完的糌粑,過上了安定的生活。

1962年,隻有三戶人家的玉麥成立了人民公社,桑杰曲巴擔任公社負責人。后來玉麥變成了鄉,桑杰曲巴又當了第一任鄉長,翻身當家做主人讓桑杰曲巴對玉麥這片土地有了強烈的責任感。

“阿爸每次到縣裡開會,回來總會把我們姐妹倆從放牧點叫回來開會,說有精神要傳達。”央宗說,“剛開始,看著阿爸鄭重其事的樣子,我們姐妹倆都不懂他為何要這樣。”

后來,桑杰曲巴到城裡買了幾塊布,親手縫制了一面“國旗”,帶著姐妹倆舉行了鄉裡的第一次升旗儀式。“阿爸指著‘國旗’說,這就是國家,有國才有家。”

年年飄揚的紅旗,讓卓嘎、央宗姐妹倆明白了,守護好腳下的土地,就是守護好國家。

1983年,政府將桑杰曲巴一家與另外兩戶人家搬到了條件更好的地方。不到一年,桑杰曲巴又帶著家人搬回了玉麥。

“阿爸說,如果我們都走了,誰來守護這片土地?”卓嘎回憶道。

再往后的很長一段時期,玉麥隻有桑杰曲巴一家堅守。

兒子們長大參加工作后,邀請桑杰曲巴離開玉麥安享晚年,但每次都被他拒絕。

2001年,通往山外的玉麥公路修通了,桑杰曲巴沿著這條公路,去了一次拉薩。

也在這一年,桑杰曲巴離世。卓嘎至今清楚地記得,父親臨終前說,“不要離開,不然這片地就沒有人守了。”卓嘎心裡明白:腳下的這片土地如果沒有我們的人在這兒生活,可能就守不住了。

傳承:巾幗肩擔起固邊擔

卓嘎、央宗姐妹倆再累也沒想過要逃離玉麥。

雖然印度洋的季風讓玉麥雨水充沛,但這片土地裡卻怎麼也長不出庄稼。“家裡吃的糧食都要翻山去運。”卓嘎說,“每次趕著牲畜出山,最快也要一天。”

從玉麥出去,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日拉山。每年冬季來臨,這條玉麥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就會被積雪全部覆蓋。如果不趕在冬季來臨前將吃的馱進山,在漫長的冬季就隻能挨餓。

為讓家裡的日子好過些,卓嘎姐妹倆每天凌晨四五點就要起床,放牧、擠奶、做酥油和奶渣,一直忙到很晚。到了夏季,為了照顧牲畜,姐妹倆在放牧點一待又是一整季。

山裡的日子除了生活上的苦,還有見不到人的孤寂,什麼事情都隻能靠自己。一次放牛時,卓嘎要砸樁子拴緊牛繩,一不留神砸到了右手大拇指上,鮮血一下子涌了出來。因為找不到醫生,卓嘎隻好撕下一塊布條扎緊傷口熬了過去。至今,卓嘎的右手大拇指外撇呈“八”字形。

但再累再苦,卓嘎、央宗姐妹倆也沒想過逃離。“累得受不了時,就想想阿爸的囑托,睡醒了就又有干勁了。”卓嘎說。

當年,卓嘎從父親肩上接過玉麥鄉鄉長的職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這期間,玉麥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玉麥的常住人口也越來越多。

玉麥人也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走出大山﹔家家戶戶都通了wifi,家庭旅館和小賣部都能用微信支付﹔供電設備不斷升級,玉麥人徹底告別了蠟燭和油燈照明,夜晚的娛樂活動變得豐富多彩。2017年,玉麥鄉人均年收入達到5萬余元,遠超西藏平均水平。

在政府主導下,越來越多的人搬進了玉麥。2011年,玉麥鄉成立了公安邊防派出所,維護邊境穩定和國家主權更加科學規范。

也是在這一年,卓嘎卸下了鄉長的職務。有了大家的共同守護,她再也不擔心國土被蠶食,堅守在玉麥已經成了根植於骨子裡的留戀。

信念:代代相傳守邊夢

今年初,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毅然回到了玉麥。

以前,玉麥鄉沒出過大學生。卓嘎說:“孩子們趕上了好時代,都能上學,還不需要花錢。”

大學畢業后,索朗頓珠本來有機會不用再回大山。2016年藏歷新年期間,索朗頓珠去成都的一家滑雪場當教練,一個月就掙了一萬多元。“母親給我打電話說,‘你忘了外公的囑托了嗎?這裡有你的根,你一定得記住啊’。”索朗頓珠說,“我很少見母親發那麼大脾氣,那次她是真生氣了。”

在索朗頓珠很小的時候,外公桑杰曲巴就想讓他當兵,回到玉麥保衛家園。每次到縣裡,外公給他買的禮物永遠是玩具槍,每次巡邏還都要帶著年幼的他一起去。

“每次巡邏都很苦,但不論用什麼辦法,外公總要拉上我。”索朗頓珠說,“每次到山裡,他總會給我砍一把竹劍,告訴我要像戰士一樣守衛好我們的家園。”

談起玉麥的變化,現為鄉公務員的索朗頓珠說得頭頭是道。“最近,鄉裡剛建起了氣象觀測站和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還用上了國家大電網的穩定電力,結束了小水電站不穩定供電的歷史,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索朗頓珠說,“根據安排,未來還將有更多人搬到玉麥居住。”

“玉麥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索朗頓珠說,“我會一直待在這兒看著她的變化。”(新華社拉薩10月18日電 記者張宸 格桑邊覺)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