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卓嘎、央宗姐妹:扎根雪域邊陲的格桑花

堅守內心的精神坐標

2018年10月19日09: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堅守內心的精神坐標

巍巍喜馬拉雅,高聳入雲,延綿千裡,在將青藏高原隔絕於世的同時,也拱衛著祖國的邊疆。偉大的自然界,就這樣在喜馬拉雅山的寒風與積雪中,淋漓盡致地展現著自己的力量,即便是世界上最勇敢的探險家也難將其降服。

外人根本無法想象,生活在這樣的地方,會是一種怎樣的體驗。然而,就是在海拔3600多米,常年大雪封山的環境之中,喜馬拉雅山中卻屹立著一個隻有數十名牧民的邊疆小鄉——玉麥鄉。這個絕大多數人連聽都沒聽說過,更不可能去過的地方,卻戍守在祖國邊境的最前線。其中,堪稱傳奇的卓嘎、央宗姐妹,以及她們已故的父親桑杰曲巴,更是用自己的一生,詮釋了何謂忠誠、奉獻和信仰。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玉麥鄉一度隻有一戶人家,那就是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一家。早在上世紀60年代,曾經在這裡世代居住的人們集體搬離了玉麥,遷到了更適合生活的新家,作為鄉長的桑杰曲巴一家也在其中。然而,1963年,桑杰曲巴卻毅然帶著一家人返回這裡,他的想法十分淳朴。在他看來,國家賦予他鄉長的使命,“這是國家的土地,我們必須在這兒守著”。

就是這樣一句簡短的誓言,讓這個家庭代代相繼地堅守了60多年。他的一雙女兒卓嘎、央宗,更是在父親老去之后,全身心地投入到為祖國放牧守邊中。她們用自己的艱辛付出在祖國的邊疆獨自撐起一整片廣闊的天空。

自從父親去世以來,卓嘎、央宗姐妹沿著桑杰曲巴老人曾經的足跡,走過故鄉的每一寸土地——3644平方公裡的土地,相當於半個上海面積﹔她們見証了玉麥的變遷,而白發也漸漸攀上她們的發髻。多年如一日的堅守,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有太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困難。但是,堅守著奉獻祖國的承諾,再多再大的困難,她們都扛了過來。

生活在如此艱苦的地方,這裡的人對大山之外的世界充滿向往。卓嘎、央宗姐妹其實也不例外。小的時候,她們就常常央求父親,能不能“到山外去”。但是,父親的教誨卻讓她們放下兒時的夢想,滿懷著對祖國的一腔熱血,繼承父親的事業。當時,父親對想要走出大山的女兒說:“我們放牧,也是為祖國守邊疆。這是國家的土地,我們要守好!”這句話朴實無華,卻深深銘刻在這對姐妹的心裡,從此成為指引她們一生的精神坐標。

其實,對於生活在大山之外的我們而言,又何嘗不需要這樣的精神坐標呢?我們或許沒有卓嘎、央宗姐妹那麼偉大的誓言要一生信守,也沒有她們那麼艱巨的使命要獨自完成。但是,我們與她們一樣是中華民族的兒女,一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在這條路途上,我們需要攻堅克難,更需要走對方向。因此,每個人的內心都該有一個指導方向、精神坐標。這個坐標可以是一句誓言,可以是一個目標,也可以是一種信仰。對這個坐標的堅守,將讓我們更加清楚自己的使命與價值,而不會被各種誘惑擾亂方向。許多事注定不會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在這些時候,不妨想想卓嘎、央宗姐妹。再大的困難,也比不過喜馬拉雅山的天險,而我們將堅持到底。(楊鑫宇)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