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脊柱外科專家劉海鷹:公益大愛幫貧病患者挺直脊梁

2018年10月18日1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脊柱外科專家劉海鷹:公益大愛幫貧病患者挺直脊梁

見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劉海鷹是在兩台手術的間隙,剛下手術的他還很疲憊。因為自己同樣身患頸椎、腰椎疾病,劉海鷹更能理解患者的痛苦。面對大量慕名而來的患者,劉海鷹一年要做約800台手術,晚上十點以后做完手術成為工作的常態。

長期超負荷的工作影響著劉海鷹的健康。他自己曾動過三次大手術,每天要吃三種降壓藥。手術時,他要帶上頸托、護腰,再穿上厚重的鉛衣。長時間站立讓他患上了腹主動脈、髂總動脈閉塞症,嚴重影響了下肢的血液循環。為了有更好的身體應對繁重的工作,劉海鷹每天早上六點就起來走步鍛煉,時常因為疼痛而大汗淋漓。

脊柱側彎等疾病在一些邊遠地區更為高發,每一個患者背后往往有一個因病致貧的家庭。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和各界愛心人士的支持下,劉海鷹於2011年發起成立了北京海鷹脊柱健康公益基金會。成立至今,基金會公益團隊赴貧困地區義診超70次、診治患者5000余例,為80余位貧困的重症患者進行了手術。

為了不影響醫院的正常工作,劉海鷹每次都是利用周末休息時間到邊遠地區做公益,曾有兩個周末連續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藏區。“我這麼做一是踐行醫生的職責,還有就是不忍看到一些患者因病致貧。”劉海鷹說。

記者見到得西拉姆時,她正在北京的展覽路醫院接受脊柱手術前的頭盆環矯正治療。今年13歲的得西拉姆來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聰明開朗、笑起來露出小虎牙的她在學校人見人愛,但由於脊柱畸形,她比同齡孩子矮很多。

劉海鷹去年在理塘就見過得西拉姆,今年5月再次帶隊義診時,劉海鷹發現得西拉姆脊柱側彎的情況隨著生長發育急劇加重,決定把她帶到北京手術,費用由基金會承擔。

“后背感覺像背著個沉重的包。”得西拉姆說,“10歲的時候,爸媽帶我去成都看過病,做手術要二三十萬元,爸爸媽媽種菜、打零工一年也就收入一萬多元,因為費用的問題就沒有治。”

在一些人看來,劉海鷹這樣熱衷做公益甚至“有點傻”。“我大量的周末時間都用來出去義診,別人請我去外地幫忙做會診手術,會有很高的報酬,這些年我都極少去。公益義診和手術不僅一分錢拿不到,還要想辦法去募集經費。”劉海鷹說。

上世紀80年代,這位在河南安陽上高中的少年,看到學校附近的醫院外總有負擔不起醫療費用的人搭著棚子默默等待。悲憫之心促使他走上了醫學道路,也讓如今年過半百的他絲毫沒有放慢腳步。

今年9月,由劉海鷹參與發起的中華預防醫學會脊柱疾病預防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在京成立。劉海鷹說,真正促進全面的脊柱健康發展還要從源頭開始控制,普及全民脊柱健康常識,提高脊柱專業醫生的業務水平。希望能在脊柱疾病預防、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做更多的事。

“相比於大醫、名醫,我覺得做一名良醫是第一位的,這是醫者的初衷。作為一名醫者,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德行和善舉幫助更多的人。”劉海鷹說。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林苗苗)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