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主持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自然災害防治工作

2018年10月16日10:47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自然災害防治工作

10月15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精神,聽取全市社會組織工作情況匯報。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闡述了防治災害的重要意義,就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提出總體要求、基本原則,明確9項重點工程,為做好災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防災減災救災作為國計民生重大工程來抓,切實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為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強調,加強自然災害防治,事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對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重慶是全國自然災害嚴重的地區之一,災害防治任務十分繁重,防災減災形勢依然嚴峻。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防治自然災害的重要性,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注重常態救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強化綜合減災、統籌抵御各種自然災害,推動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邁上新台階。要准確把握防治自然災害的基本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為本,堅持生態優先,堅持預防為主,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國際合作,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災害綜合防范能力。要緊密結合實際,突出問題導向,針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進項目化落實,切實增強防治自然災害的精准性有效性。

會議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人大工作的強大力量。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樹牢“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兌現市委“三個確保”政治承諾,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圍繞中心工作履職盡責,緊扣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找准依法履職的著力點、切入點,更好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全市各級人大代表和機關干部要帶頭學、帶動學,團結一致、沉心靜氣,推動人大工作實現新氣象新作為,為促進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會議強調,社會組織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要提高思想認識,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組織發展之路,加強對各類社會組織的規范和引導,全面增強黨對各類各級社會組織的領導,更好發揮社會組織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作用。加強政治引領,抓實黨的建設,建強人才隊伍,確保社會組織朝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加強培育發展,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強化分類指導,支持發揮作用。加強綜合監管,維護良好的社會秩序和市場秩序。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社會組織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