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調研上海市社聯、上海社科院並主持智庫專家代表座談會

2018年10月16日09:5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服務決策謀高見 著眼未來謀先見

高質量智力支持

  “做好決策咨詢,最重要的是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需要信息對稱、供需對接。”當前,上海正處於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階段,更加需要高質量的智力支持

  高質量研究成果

  要圍繞改革創新、城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瓶頸制約,深入調研,找准症結,提出建設性、創新性意見,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更好服務。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智庫建設和發展,進一步促進上海智庫影響力提升

  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上午在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上海社會科學院調研並主持召開智庫專家代表座談會。李強強調,智庫建設事關國家大局、事關上海發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結合上海實際,進一步發揮各類智庫的重要作用,服務決策謀高見,著眼未來謀先見,針對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努力為開創新時代上海工作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參加調研及座談。座談會上,市委宣傳部匯報了上海新型智庫建設情況。上海WTO事務咨詢中心理事長王新奎、市社聯主席王戰、上海社科院院長張道根、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周振華、上海福卡經濟預測研究所所長王德培、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陳憲、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華東政法大學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指數研究院院長高奇琦等分別發言,結合國際國內形勢分析,建言上海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關注的問題及應對舉措﹔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實踐,暢談推動上海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思考,並就市委、市政府當前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李強認真聽取記錄,不時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同與會專家交流討論,對大家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真知灼見表示感謝,對各類智庫為上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做好決策咨詢,最重要的是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需要信息對稱、供需對接。”李強在同與會智庫專家交流時著重介紹了對上海下一步發展的思考和想法。他說,智庫資政建言是科學決策的重要一環,隨著形勢發展,智庫作用越來越凸顯。當前,上海正處於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階段,更加需要高質量的智力支持。各類智庫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既要放眼全球、又要深耕本地,聚焦上海的發展環境、發展動力、發展優勢、發展空間等重大問題開展系統深入研究,提出有帶動力、影響力的改革舉措和發展實招,為上海構筑未來發展的戰略優勢建言獻策。

  李強說,智庫的使命在於服務決策,要緊扣中心,圍繞大局,謀劃重大舉措,提供科學分析、精准研判的高質量研究成果。既要加強對策性研究,更要開展前瞻性研究,預測發展趨勢,揭示發展規律,為搶佔先機、掌握主動提供戰略預案、應對舉措。要圍繞改革創新、城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瓶頸制約,深入調研,找准症結,提出建設性、創新性意見,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更好服務。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智庫建設和發展,進一步促進上海智庫影響力提升。

  座談會前,李強等參觀了上海市社聯成立60周年圖片展、上海社科院成果圖片展(2013-2018),詳細聽取市社聯、上海社科院的發展歷程以及近年來為上海建設“五個中心”、打響“四大品牌”等提供智力支持、決策服務等情況,並就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人才培養引進、國際合作交流等同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探討,希望市社聯、上海社科院更好發揮優勢特色,聚焦國家發展、上海發展的重大課題,做好前瞻研究、預測分析、資政建言,更好地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智力支持。要立足上海,加強國際合作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上海聲音,為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國際影響力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談燕)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