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赴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等單位調研

2018年10月16日09:50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更好履行自身職能支持上海發展

■推動上海金融成為“上海服務”的重要品牌。進一步提升風險監管能力和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加強溝通協調,幫助地方准確把握中央對審計工作的要求,促進中央政令暢通。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助力上海重大改革任務扎實推進

  ■充分發揮溝通協調作用,及時傳遞中央財稅政策,共同做好政策宣傳、風險提示、培訓輔導等工作,使中央精神更好落地落實

  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下午先后前往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審計署駐上海特派員辦事處、財政部駐上海市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調研,看望機關干部並深入聽取中央在滬單位對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建議。李強希望中央在滬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好履行自身職能、支持上海發展,進一步當好橋梁紐帶、主動把脈建言、加強專業指導,為上海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調研時,李強對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審計署駐上海特派辦、財政部駐上海專員辦等中央在滬單位長期以來給予上海改革發展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強調上海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提供良好環境,支持配合中央在滬單位開展工作。

  在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李強察看了對外服務窗口並聽取相關工作匯報。在同大家座談交流時,李強說,按照中央要求,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希望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在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金融開放、推進創新發展,集聚更多國際金融高端資源要素,大力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推動上海金融成為“上海服務”的重要品牌。進一步提升風險監管能力和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不斷深化中國人民銀行與上海市之間的合作,共同促進金融市場健康發展,不斷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和輻射力。

  在審計署駐上海特派辦,李強就關心的問題和與會同志座談討論。他說,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審計署派駐地方的監管機構,希望審計署駐上海特派辦在履行職責的同時,加強審計署與上海市之間的溝通協調,幫助地方准確把握中央對審計工作的要求,促進中央政令暢通。同時,及時反映地方實際,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指導。依法全面履行監管職責,不斷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做到應審盡審,切實防范和預警風險,及時化解各類隱患。加強全過程跟蹤審計,發現短板不足,提出改進建議,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助力上海重大改革任務扎實推進。加強對地方審計工作的專業指導,推動上海審計工作再上新台階。

  在財政部駐上海專員辦,李強說,上海專員辦在推進財稅改革、加強預算管理、防范財政風險、嚴肅財經紀律等方面承擔重要職責。希望充分發揮溝通協調作用,及時傳遞中央財稅政策,共同做好政策宣傳、風險提示、培訓輔導等工作,使中央精神更好落地落實。及時反映地方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提供決策建議,幫助協調解決,促進地方提升財政運行質量和財政支出績效。圍繞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科創中心建設和優化營商環境等,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各項改革發展工作。進一步發揮專業優勢,為上海企業用好財稅政策、規范財務管理做好服務。更好履行監管職能,加大與地方有關部門的合作,及時研究部署糾錯防控措施,協同提高預決算公開水平。

  市領導周波、諸葛宇杰、吳清分別參加調研。(記者 談燕)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