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深化京冀交流合作 共同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 蔡奇陳吉寧與王東峰許勤等參加活動

2018年10月16日09: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化京冀交流合作 共同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10月15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這是代表團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聽取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情況介紹。 記者 趙 威攝

10月15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進一步深化京冀交流合作,共同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等參加活動。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是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區的首批四所學校之一,2018年正式挂牌以來,北京市輸入了大量優質教育資源,顯著提升了教師教學水平。北京市黨政代表團來到該校,認真聽取學校運行情況介紹,察看學生教室、圖書閱覽室、教師辦公室、校史籌備室等設施,與學校師生親切交流。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是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及部分入駐企業的臨時辦公地,更是展示新區規劃建設成果,提供政務服務、便民服務和未來低碳智慧城市生活體驗的重要窗口。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在這裡考察雄安城市展示中心,觀看雄安新區規劃展示專題片,詳細聽取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情況匯報,並參觀市民服務中心規劃建設情況。

考察期間,兩省市召開工作交流座談會。蔡奇、王東峰分別講話,陳吉寧、許勤分別介紹了兩省市推進京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

蔡奇感謝河北人民多年來對北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幫助。他指出,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了向縱深推進的新階段。北京市要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建設河北雄安新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以首善標准帶頭落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任務,全方位拓展京冀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一是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支持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落實好戰略合作協議,盡早實現“交鑰匙”項目開工建設﹔抓緊啟動5所醫療機構和4所已挂牌學校的對口幫扶工作﹔協助做好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規劃﹔共同推進京雄城際、京港台高鐵京雄段建設,盡快實現京雄高速開工﹔支持北京市屬國企服務雄安新區。探索建立“兩翼”定期交流溝通平台,完善工作機制。二是推進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實現新突破。抓好城市副中心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推動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北三縣延伸布局,合力做好交界地區環境治理和生態管控。共同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深化生態、交通等重點領域合作。三是助力河北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鄉、貧困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強化產業帶動效用,促進貧困人口就地就近就業,幫助受援地區增強造血功能。四是共同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促進區域協同發展。

王東峰代表河北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和全省人民,向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河北考察和對河北的大力支持表示熱烈歡迎和感謝。他指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寄予了殷切期望。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經過雙方共同努力,京冀協同發展進入歷史上最好時期。我們要以這次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河北考察為契機,全面學習北京、對接北京、服務北京,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級加力,努力實現新的更大突破。一要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扎實推進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二要堅持自覺服從服務大局,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三要堅持“四個辦奧”方針,積極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四要堅持推動“兩區”建設,持續抓好大氣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五要堅持舉全省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貧困群眾同全省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會。我們將認真學習北京的好經驗好做法,更加卓有成效地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北京市領導林克慶、崔述強、隋振江、楊斌,市政府秘書長靳偉,河北省領導陳剛、高志立、張古江、李謙,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活動。(記者四建磊)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