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共同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北京市黨政代表團來津考察 蔡奇李鴻忠陳吉寧張國清等出席有關活動

2018年10月16日09:2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共同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昨天下午,北京市黨政代表團來津考察,簽署進一步加強京津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與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共同出席兩市工作交流座談會。

座談會上,陳吉寧、張國清分別介紹兩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情況。

蔡奇感謝天津人民一直以來對首都建設發展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幫助。他指出,要全面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縱深推進京津合作。一是推動新一輪京津合作向深層次拓展,深入開展務實合作,確保合作框架協議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地見效。二是深化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對接合作。支持符合天津功能定位的疏解項目和在京資源到天津發展,協助做好已經疏解到天津的企業和市場的后續工作,確保非首都功能疏得出、落得下、發展得好。三是加強重點合作平台建設。抓好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建設,推進中關村創新政策的覆蓋,共同做好重大項目儲備,打造科技成果轉化新高地。推進京津合作示范區建設,推動北京創新資源布局發展,支持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加強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建設,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四是推進合作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探索養老、醫保等公共服務政策互認互通﹔深化通關一體化改革,研究服務業擴大開放、自貿區深化改革開放等先行先試政策相互輻射帶動。探索優化營商環境,共同激發區域發展活力。加強文化旅游合作,共建大運河文化帶。五是狠抓“通武廊”區域合作、生態環境建設、交通一體化等京津冀協同發展任務落實。

李鴻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對北京市長期以來給予天津工作的大力支持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說,近年來,北京市委、市政府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創造了很多先進經驗做法。天津要認真學習借鑒,對標改進提升,加快自身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著眼於區域一體化,旨在打造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極,將形成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我們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明確天津角色定位,調動天津資源,主動服務北京發展,全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要對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調整完善天津規劃思路,協同推進區域功能布局優化﹔增強港口服務能力,優化天津港營商環境和交通條件,打造北京便捷出海口﹔拓展京津冀生態空間,加強濕地保護修復,加快建設生態屏障,推廣中新生態城環境治理經驗,改善區域環境質量。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北京積極向天津輸入高端項目、技術、人才,為我市高質量發展賦予了新動能。天津發展受益於北京,要依靠北京、發展天津。以簽署新一輪戰略框架協議為契機,高水平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等創新平台,加強產業和科技創新對接,深化“通武廊”一體化,共同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新貢獻。

座談會后,陳吉寧、張國清共同簽署《進一步加強京津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18—2020年)》。

在津期間,代表團考察了鐵路天津西站和中新天津生態城服務中心、甘露溪公園、公用事業運行維護中心等。

北京市領導林克慶、崔述強、隋振江、楊斌和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市領導張玉卓、李毅、孫文魁、金湘軍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