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石泰峰調研督查哈巴湖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保護治理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加快建設美麗家園  讓老百姓在綠水青山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2018年10月16日11:01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加快建設美麗家園 讓老百姓在綠水青山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10月1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到鹽池縣調研督查哈巴湖自然保護區生態建設及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情況,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家園,讓老百姓在綠水青山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哈巴湖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當地人譽為“沙漠明珠”。秋日的哈巴湖,林木茂密、草原豐饒。石泰峰來到這裡,實地督查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與管護人員、鹽池縣負責同志深入交流,了解保護區內野生動植物資源分布、保護措施及管護中存在的問題。他說,這些年哈巴湖的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必須持之以恆、持續用力,推動哈巴湖生態環境不斷向好。要切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組和國家“綠盾行動”指出的哈巴湖自然保護區存在問題整改工作,進一步強化責任,加大力度,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加快推進生態修復工作,還哈巴湖寧靜、和諧、美麗。要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眼長遠發展,遵循自然規律,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村庄人居,合理布局種養產業,不搞開發式建設,堅決防止對自然保護區造成人為破壞。在自然保護區明長城遺址,石泰峰沿長城由西向東而行,一路查看遺跡保護和生態管護情況。他指出,古長城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是鹽池縣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要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制度,推動古長城舊貌保護與歷史文化傳承、生態保護建設等有機融合。

從一棵樹到一片林,治沙勞模白春蘭38年來的治沙經歷濃縮了一代人的記憶。石泰峰來到花馬池鎮沙邊子村,看望慰問白春蘭,考察白春蘭冒賢防沙治沙業績園。石泰峰與白春蘭親切交流,聽取她植樹治沙經歷經驗,並勉勵她說,過去埋頭苦干、防沙治沙是奉獻,現在講好治沙故事也是奉獻,希望她講好38年來治沙植綠故事,教育激勵更多人參與生態建設。他叮囑隨行的區市縣負責同志,要大力宣傳白春蘭的治沙精神,探索創新林權經營管理模式,把防沙治沙與發展旅游結合起來,與弘揚勞模精神結合起來,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

石泰峰強調,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保護好綠水青山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擔負的重要政治責任。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的題詞要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堅持保護與建設並重,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統籌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面提升自然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著力打造“綠色銀行”,讓生態環境成為改善人民生活的增長點、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支撐點,努力建設望得見賀蘭山、看得見黃河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寧夏。

自治區領導馬順清、趙永清參加調研。(記者 馬曉芳 張文攀)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