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魯渝扶貧協作第十次聯席會議召開 劉家義龔正唐良智講話

2018年10月16日10:0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魯渝扶貧協作第十次聯席會議召開

10月14日下午,魯渝扶貧協作第十次聯席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講話。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對客人的到來表示歡迎,對重慶長期以來對山東工作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說,重慶在“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以及國家對外開放大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黨的十九大以來,重慶各項事業突飛猛進、日新月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許多好的經驗做法值得山東學習。扶貧協作重慶,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給山東的重大政治任務,是我們的光榮使命和應盡職責,也是對我們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魯渝兩地各有獨特優勢,應進一步密切交流合作,推動優勢互補。山東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動魯渝扶貧協作邁上新水平。要在抓落實上加大力度,對已確定的協作事項,堅定不移推進落實,見到實效。要在抓合作領域拓展上加大力度,根據重慶的特點和需求,加強雙方在“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文化旅游、醫養健康、教育培訓、園區經濟、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合作。要在抓創新上加大力度,不斷推動協作方式和體制機制創新,把政府和市場更好地結合起來,強化“組團式”、精准化協作,魯渝兩地攜手,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到位。

龔正說,扶貧協作重慶,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兩省市加強交流、擴大合作的寶貴平台。山東將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扶貧協作責任,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扶貧協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措施,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把扶貧協作工作抓好抓實。要精准聚焦,多措並舉,深挖潛力,在產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再精准、再聚焦,不斷放大扶貧協作成效。要改革創新,學習好踐行好“閩寧模式”,打好“聯席推進、結對幫扶、產業帶動、互學互助、社會參與”組合拳,持續增強扶貧協作活力。要統籌謀劃,做到力量統籌、資金統籌、前后方統籌,確保魯渝協作行穩致遠。

唐良智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對山東省長期以來給予重慶的幫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去年7月以來,重慶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魯渝扶貧協作作為助力重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階段。希望雙方進一步完善魯渝扶貧協作機制,持續推進定期互訪、部門聯動和結對幫扶,加強資源對接和信息共享,不斷把魯渝扶貧協作引向深入。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鄉鎮精准發力,重點支持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補短板,深化細化實化幫扶政策,堅決打好這場“硬仗中的硬仗”。進一步提升產業協作層次和水平,深化產業扶貧協作、創新發展協作、勞務協作和資源開發協作,以產業合作帶動脫貧攻堅。進一步拓展交流合作領域,強化教育互動,深化醫療合作,密切人才交流。重慶將進一步健全機制、完善方案,主動服務、抓好落實,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與山東人民“攜手奔小康”。

會上,山東省和重慶市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魯渝扶貧協作有關工作情況。

山東省領導王可、王清憲、王書堅,重慶市領導胡文容、陸克華參加會議。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