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王晨:用最嚴的制度措施把海洋環境保護好發展好

2018年10月15日18:2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王晨:用最嚴的制度措施把海洋環境保護好發展好

王晨在浙江進行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時強調

用最嚴的制度措施把海洋環境保護好發展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1日至14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組在浙江開展執法檢查。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加強法律貫徹實施,用最嚴的制度措施把海洋環境保護好發展好。

執法檢查組在杭州聽取了浙江省實施海洋環境保護法情況匯報,與人大代表、專家學者和基層執法人員進行座談。在嘉興,檢查入海排污口管理和在線監測、海上應急處置、海洋增殖放流、垃圾清理和白洋河治理等情況。在寧波,檢查杭州灣海洋生態整治、濕地保護修復、水產養殖污染防治、梅山國際集裝箱碼頭環保設施運行等情況,並赴北侖區河頭村查看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王晨指出,浙江向海而興、依海而富,是全國海岸線最長、海島最多的海洋大省。長期以來,浙江大力推進綠色浙江、生態浙江、美麗浙江建設,海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很大成績。這項工作具有艱巨性、復雜性、長期性特點,也存在著一些短板,面臨新的挑戰。

王晨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要用好在全國率先實施“河長制”和“灣灘長制”的經驗,按照陸海統籌、河海兼顧原則,將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的“五水共治”向海域延伸,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十項攻堅舉措落實,確保海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要抓住入海排污口這個重點,推進規范化整治,強化事前事中事后監管,盡快實現全部在線監測,確保直排海污染源穩定達標排放。要繼續推廣“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寶貴經驗,提高農村環境整治和污水處理水平,使更多潔淨河水流入大海。在梅山灣綜合整治工程現場看到,經過治理和未經過治理的海水一堤之隔、涇渭分明,說明推進海洋環境保護事業隻要積極作為,就能大有可為,要進一步堅定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貫徹新發展理念,夯實責任,推動海洋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新華社杭州10月15日電)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