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學習借鑒先進理念經驗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天津市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學習考察 李希等陪同 李鴻忠等出席

2018年10月15日08:5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學習借鑒先進理念經驗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學習借鑒廣東省改革開放成功經驗,11日至12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率天津市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學習考察。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省政協主席王榮,省委副書記任學鋒陪同考察或出席有關活動。

11日下午,廣東省·天津市工作交流座談會在廣州市召開。馬興瑞、張國清分別介紹了粵津經濟社會發展與合作交流情況。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天津長期以來給予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天津忠誠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對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當前,廣東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確定的“1+1+9”重點任務,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我們將認真學習借鑒天津的好經驗好做法,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扎實。

李希指出,廣東與天津合作基礎條件良好,希望兩省市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推動互利共贏協同發展。一是在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上互學互鑒、互促互進,共同書寫好落實重大國家戰略的大文章。二是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互相交流、密切合作,共享互用對外開放資源和平台,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探索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三是在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上攜手共進,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合作機制,在關鍵共性領域聯合開展重大科技攻關,共同提升創新發展水平。四是建立健全多層次多領域交流合作機制,引導和推動商會、協會組織及企業間加強交流交往,共同促進兩地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李鴻忠在講話中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廣東的發展成就輝煌,成為我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杰出代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東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上下不懈奮斗,經濟社會發展成績斐然,為我們樹立了學習榜樣。

李鴻忠強調,當前,天津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全力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想政治動力和根本動力,通過此次來廣東學習考察,學先進、找差距、補短板,虛心求教,深入學習、對接。一要學習廣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重要要求的決心力度和經驗做法,更加扎實地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落實。二要學習經濟社會發展的先進體制機制,用好改革創新這把“金鑰匙”,調動各類資源,激發市場活力,完善社會治理。三要學習開放的思維理念觀念,打開腦袋上的“津門”,以全球視野、開放意識謀劃自身發展。四要學習廣東人民敢為人先、敢闖敢干的拓荒精神,激勵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肩負起黨中央賦予天津的使命職責。廣東與天津歷史淵源深厚,希望進一步深化產業創新協作,取得更多惠及兩地人民的合作成果。

代表團在廣州市考察了已聚集騰訊、阿裡巴巴、唯品會等高端項目的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認真聽取廣州城市區域規劃建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等情況介紹。察看了二沙島藝術公園、海心沙、花城廣場,了解珠江兩岸規劃和生態環境治理情況。在深圳市,代表團來到廣深港高鐵福田站學習考察軌道交通建設、管理運營和投融資情況。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認真聽取深圳自貿區規劃建設、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和體制機制創新等介紹。來到深圳灣創業廣場,察看孵化創新成果展示,詳細了解深圳市完善創新創業金融扶持、服務體系等情況。來到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聽取企業自主創新研發、產業化應用等情況,並就深化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進行深入交流。

廣東省及廣州、深圳市領導王偉中、張碩輔、黃寧生、陳如桂和省委秘書長鄭雁雄、省政府秘書長張虎,市領導張玉卓、李毅、趙海山、姚來英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