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更加扎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

2018年10月15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強國際交流 狠抓任務落實 更加扎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

10月13日,市委書記蔡奇本年度第三次調研中軸線申遺保護,檢查推動工作落實。他強調,要加強國際交流與比較研究,狠抓年度任務落實,更加扎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使之成為向全世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窗口,展示大國首都文化自信的典范。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天壇內的園林機械廠於去年底啟動環境整治,蔡奇、陳吉寧察看騰退現場,登上壇牆,了解廣利門、南內壇牆修繕情況。110路公交天橋總站佔壓部分中軸線綠化帶,蔡奇詳細了解場站騰退進度,察看南中軸線步行道規劃建設,要求抓緊推進風貌論証工作。賢良祠為市級文保單位,現被佔用並存在安全隱患,蔡奇詢問文物佔用等情況,現場叮囑做好修繕保護。

在座談會上,蔡奇強調,中軸線是北京老城的靈魂和脊梁,是中國傳統文化活的載體,孕育了北京獨有的壯美空間秩序,是獨一無二的歷史文化遺產。把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是我們的重大政治責任。必須以對歷史、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共同扎實做好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

蔡奇指出,前不久召開的2018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提出了許多很有價值的意見建議。要運用好研討會成果,繼續完善相關規劃和行動計劃。申遺名錄文本和保護規劃,要進一步對標申遺標准,開展比較研究,深化研究中軸線概念及內涵外延等內容。繼續深化申遺綜合整治規劃實施計劃,同步修改完善風貌管控設計導則。抓緊編制確定五年行動計劃,統籌安排重點任務和項目。加強與老城整體保護規劃的銜接,嚴控建筑高度,保留住開闊平緩的天際線。要深化文物古跡和文化內涵的發掘工作,豐富歷史文化景觀,系統整理相關非物質文化遺產,做好文化探訪路線。要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做好對外宣傳、推介、展示,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蔡奇強調,年初確定的各項工作要再加把勁,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做好市區屬重點文物的騰退工作,按照申遺要求利用好天壇騰退空間,推進景山、北海、太廟騰退,抓緊研究文物征收實施細則。在京單位所屬文物騰退要加強統籌、上門對接,對暫時難以騰退的,做到不求所有,但求向社會開放。中軸線周邊要管控好建筑色彩、建筑體量和屋頂形式。推進鼓樓西大街等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與復興,做好空間織補,東城和西城加強銜接,確保中軸線地區風貌統一協調。加緊設立申遺基金,帶動社會資本參與。明年的各項任務要及早考慮、統籌安排、穩妥推進,重點任務要拿出方案,各相關部門加強協作。

陳吉寧指出,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要不忘初心,通過申遺促進實現傳承文化、加強保護、惠及民生的目的,賦予城市中心新的活力。老城保護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要加強立法,加強溝通,調動政府和社會各方力量,有序做好文物騰退工作,保護、利用好各類文化遺存。要深化研究、加強引導。清晰定義中軸線概念,深入研究中軸線的內涵外延和突出普遍價值,處理好中與外、史與今、景觀與文化的關系,突破固有思維,在保護文物古跡原址的基礎上注重與城市發展的有機結合。要加強統籌,注重品質。對文物的騰退修繕、城市的空間織補,要精心設計、做出精品,既要修舊如舊,也要美在當下,為中軸線注入新的品質和活力。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王寧,市政府秘書長靳偉一同調研。(記者 祁夢竹 陳濤)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