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運氣最差”的秦發章“時來運轉”脫貧記

2018年10月15日16: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運氣最差”的秦發章“時來運轉”脫貧記

“不怨天,不怨地,隻怨自己沒運氣。時代好,扶貧好,好運從天降臨了。”這是貧困戶秦發章今昔變遷的真實寫照。

秦發章,居住在秦巴山區深處的四川巴中市南江縣關壩鎮小田村,黝黑粗糙的皮膚上布滿了皺紋,49歲的他看起來像60多歲,臉上寫滿了滄桑。

用秦發章自己的話講,他是“運氣最差的人”,2歲患上小兒麻痺症,因為家裡窮,沒錢治病,結果落下了終身殘疾。

“有句話叫‘活人不能讓尿憋死’,學藝謀生是我的第一選擇。”秦發章告訴記者。

大山裡不缺“土秀才”。14歲那年,秦發章開始拜師學習給牛看病,然后學編竹篾,后來經人介紹,到建筑工地看管材料,先后隨工地去過內蒙古、甘肅、黑龍江等地。

面相蒼老,身患殘疾,身高僅一米五左右,走路一瘸一拐。很難想象這樣一位男人,為了生活,年少離家漂泊在外打工,期間經歷了多少艱辛和困難。

一直到2008年,秦發章高興地懷揣著辛苦攢下的8萬塊錢回到小田村。但是,到家一看,他心情頓時沉重起來。

“爹媽那時吃飯都成問題,真的是舀水都不上鍋了。我拿打工掙的錢把父母以前借的糧債、錢債一次性還清,還買了1000斤糧食回家。”他說。

秦發章接著一琢磨,這點錢不經用啊,用完了咋辦?光買糧也不行啊,還是要靠自己的地來長糧食。他跑到地裡一看,早已荒廢,長滿雜草。

說干就干,他先把山坡上自家的7畝田地整理出來,還把附近的3畝多撂荒地開墾出來,種上了水稻、玉米等農作物。

這對身有殘疾的秦發章來說,無疑是個“浩大”的工程,也讓他吃盡了苦頭。“身體不好,那就笨鳥先飛。為了趕上農活的進度,我每天公雞打第一聲鳴就起床,比任何人出門都早﹔坡陡路不平,我就坐在山坡上溜著走﹔背不起滿背篼糧食,我就背半背篼、多跑兩趟。”

“我堅信一個道理:土地是不會欺負人的!脫貧靠雙手,做人靠自強!”

就這樣,秦發章慢慢地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狀況,從開始有點余糧到現在“三座鐵倉都裝滿了,糧食足有六七千斤”。

2014年國家精准扶貧項目啟動后,秦發章家被確定為貧困戶,政府要幫他易地搬遷建新房,資金大頭由國家出,他自己僅需出資5000元。以前打工的錢早用光了,5000元對秦發章來說仍是一筆巨款。

為了籌錢,他去採野生菌、掰竹筍。“我把兩個頭燈點亮,一個戴在頭上,一個拴在腰上,每天凌晨4點鐘就出門往深山老林走,下午背回來去賣錢。沒過多久,我真把5000塊錢籌齊了,新房子也順利地建起來了。”他回憶說。

好政策不僅讓秦發章住進了新房,還為他解決了產業發展難題。他使用財政提供的產業周轉金1萬元和縣裡產業到戶發展資金6000元,種植川烏、銀杏樹、玉米和土豆﹔他又通過借牛還牛的扶貧模式,養了7頭黃牛﹔自己還養了9頭肥豬。

“人家說‘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這個貧困戶帽子不摘掉,太羞人了。要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既離不開黨的好政策,也離不開自己真干。”2016年,秦發章一舉脫貧摘帽。

2017年,秦發章以勤勞的腳步朝著小康邁進,年收入超過10萬元。2018年又是一個豐收年,他激動地對記者說:“以后要是每年都像今年這樣,口袋裡有10來萬元揣著,那就太好了!”

現在,過上了好日子的秦發章,信心十足要找對象。雖已有人給他介紹對象,但他並不急,成就一樁好的婚事,成了他最大的願望。

(新華社成都10月15日電 記者蔣作平、劉坤)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