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文濤:堅持標准落實措施確保水源地安全可控

2018年10月14日09:5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標准落實措施確保水源地安全可控

  1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來到位於五常市境內的磨盤山水庫,檢查督導環境問題整治進展。他強調,飲用水安全事關國計民生,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決落實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部署,強化政府責任,加強協調配合,把整治措施落實到位,確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務。

  磨盤山水庫是哈爾濱城市供水水源地,每天向主城區輸送生產生活用水。經過多年工作努力和地方立法保護,水庫水質全部達標,水源地被水利部評為東北地區保護最好的水源地。按照此次專項行動部署,要進一步提高保護水平,對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先期存在的3個村和1個林場的生活污水、垃圾全部採取集中收集,運至保護區外處理處置。今年底,每家每戶都可做到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到預設的封閉罐體,再運出集中處置。王文濤來到新啟用的用於集中處理運出污水的沙河子鎮污水處理站,了解污水處理工藝及運行情況。他指出,要針對生活污水收運面臨運行維護成本高、冬季運輸困難等問題,既要保証必要的公共財政投入,也要研究建立合理的補償機制,以“誰受益誰補償”為原則,綜合考慮水源地生態保護成本、發展機會成本以及生態服務價值,讓受益者支付相應費用、保護者獲得合理補償,確保保護區內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可持續運營。保護好這泓清水,就是給哈爾濱市民最大的福祉。

  王文濤走上磨盤山水庫大壩,實地踏查水源地核心區保護情況,看到這裡環境優良、水質良好,他說,飲用水水源地是城市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嚴控水源地保護區內的人類活動,嚴控面源污染,環境保護有時少做是貢獻、不做也是貢獻。

  在磨盤山水庫管理站,王文濤了解水庫核心區遠程在線實時監測情況。他強調,要高度重視水質安全、水庫安全保障工作,加大技防手段,完善處置預案,落實管護措施,確保萬無一失。

  副省長程志明參加檢查督導。(記者王坤)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