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求發: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省級機構改革任務

楊忠厚

2018年10月14日09:1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省級機構改革任務

10月13日,遼寧省省級機構改革動員大會在沈陽召開,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准的《遼寧省機構改革方案》,動員省直各部門各單位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責任,服從大局,嚴守紀律,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省級機構改革任務。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夏德仁出席會議。

陳求發在講話中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深化地方機構改革,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深化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增強深化機構改革的責任感和自覺性,不折不扣完成各項改革任務,為完成全省機構改革任務打好基礎。

陳求發強調,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准《遼寧省機構改革方案》,標志著我省機構改革工作由制定方案階段轉入組織實施階段。這個改革方案,既是全省深化黨政群機構改革工作的總依據總遵循,也是落實省級機構改革的路線圖和任務書。其主要特點,一是與中央基本對應設置省級黨政機構。建立健全和優化省委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更好發揮省委領導作用,強化組織協調能力。加強省委職能部門的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新組建一批省政府工作部門和部門管理機構,同時撤並一些機構。二是因地制宜調整優化機構設置。突出抓重點,優化營商環境機構設置,加快提升營商環境建設水平。突出補短板,加強扶貧部門機構設置,進一步強化職能。突出省情特色,發揮我省軍工大省優勢,探索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路子。三是統籌推進其他各領域改革。深化省人大機構改革,重點加強人大對預算決算、國有資產管理等監督職能,更好發揮職責作用。深化省政協機構改革,重點加強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職能。深化群團組織改革,重點是創新群團組織管理模式和運行機制,將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深入落實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改革,探索實行更大范圍的綜合執法。省直各部門各單位要准確把握改革方案的目標任務和要求,切實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陳求發要求,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堅定改革決心,樹立發展信心,全面完成我省機構改革任務。健全領導機制,省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當好改革施工隊長,對標方案、把握關鍵,抓住重點、化解難點,按時完成改革任務。周密部署安排,堅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則,重點抓好職責調整、轉隸組建、“三定”規定制定等關鍵環節,保証各項工作有效銜接運轉。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做深做細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持黨性原則和全局觀念,確保改革平穩推進,要把握輿論導向,加強正面引導,壯大改革主流聲音。嚴明紀律規矩,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省委實施細則,嚴肅查處違紀行為。

會上,省委常委、秘書長劉煥鑫宣布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省級機構改革有關事項的通知,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陸治原宣布省委關於新組建單位籌備組的決定。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秘書長,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副秘書長,省人大、省政協機關各委辦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中直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共18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