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請媒體監督 對怠政問責 山東倒逼推進“一次辦好”

2018年10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濟南10月13日電  (記者徐錦庚、劉成友)“跑了一個月,來了好多次,看車大爺都認識我了,還沒辦成!”這是市民“跑斷腿”的抱怨﹔“排隊70分鐘、辦事5分鐘”“配套設施不便民,甚至成擺設”,這是企業和群眾“干急眼”的經歷﹔“他著急下班,叫我明天再來”“臉難看、事難辦”,這是老百姓遭遇衙門作風后的吐槽……  

  遇上這類煩心事,以前隻能自個兒發發牢騷。這次,卻登上了山東媒體的頭版和要聞。7月下旬以來,山東主要媒體派記者暗訪各市政務中心,看群眾辦事能不能真正“一次辦好”,讓不少基層干部“紅臉出汗”,變得坐不住、慢不得。

  動真格的媒體監督和直接問責,源自山東新近推出的“一次辦好”改革。“一次辦結,群眾滿意”,作為“放管服”改革升級版,倒逼各級各部門更新觀念、轉變作風、提升效能。日前公布的“一次辦好”首批清單,按事項層級分,省級共1552項,市級平均1460項,縣級平均969項。

  “一次辦好”能不能真正“應辦即辦”“說辦就辦”,能不能切實“一次辦結”“辦就辦好”?山東聚焦問題精准發力,下猛藥治沉疴。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要求省級新聞單位加大輿論監督力度,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不積極、不到位,對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不聞不問、不擔當不作為,甚至違法亂紀的行為,堅決予以曝光。

  清單表格列在紙面上,滿不滿意在群眾心裡。大眾日報派出17路記者,分赴17市政務中心暗訪,通過“大眾調查”“曝光台”等欄目,原汁原味展示種種不作為、慢作為現象。山東電視台把批評報道放到省台新聞聯播欄目播出。“這回震動可大了。”山東廣播電視台台長呂芃說。

  監督有聲響,怠政必問責,倒逼庸懶散者立行立改,舉一反三,提高辦事質量和效能。6月底,濟南市有155人因為不作為、違反工作紀律或者服務意識差,被市紀委一次性問責,這也是濟南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問責。煙台一位市民跑了七八天開不來証明,舉報后卻遭居委會兩名工作人員挖苦:“你這老百姓本事夠大的!”被曝光后,當地很快辭退二人,居委會負責人也被嚴肅問責。有群眾反映淄博市淄川經濟開發區服務大廳養老保險暫停繳納業務辦理難,大廳每個窗口迅即公示了管委會主任、副書記和紀委書記三人的手機號碼和承諾。

  推進審批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只是第一步。借助輿論監督和問責,“一次辦好”正走出政務大廳,成為山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貫穿政府運行各環節,滲透經濟發展各領域,延伸到社會治理各方面。山東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全面梳理排查難點、痛點、堵點,真正把“一次辦好”落實到位,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確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4日 01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