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弘揚神農中醫藥文化共謀健康養生產業

世界中醫藥健康論壇在神農架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出席會議

2018年10月14日10:1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世界中醫藥健康論壇在神農架舉行

  神農嘗百草,中華醫藥興。10月13日,世界中醫藥健康論壇在神農架林區開幕,來自中醫藥領域院士、專家和企業家代表400余名齊聚神農架,聚焦中醫藥文化傳承,共謀大健康產業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出席並宣布論壇開幕。

  省政府副省長楊雲彥,省政協副主席馬旭明,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主席馬建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總經濟師張鴻文,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創會主席佘靖,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桑濱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常務副院長黃璐琦,國醫大師沈寶藩、李佃貴、梅國強等出席開幕式。

  副省長楊雲彥在致辭中說,神農架因華夏始祖炎帝神農氏在此搭架採藥而得名,這裡中藥材資源得天獨厚,是全國唯一同時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成員、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三大保護制度冠名的地區。近年來,神農架林區把中醫藥健康養生產業作為彰顯生態優勢、促進綠色發展的重大工程來推動,一大批健康養生項目在此落地,中醫藥種植業、旅游業、健康服務業等得到了較好的融合和發展,為湖北省實施中醫藥強省戰略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和示范。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進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政策,我省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正面臨大好發展願景,要以此次論壇活動為契機,充分展示神農架中醫藥資源、彰顯神農架生態價值,進一步推動神農架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更好地發揮中醫藥在推進大健康事業和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的獨特優勢,打造湖北與海內外各界朋友交流、溝通的橋梁以及合作、共贏的平台。“神農嘗百草,始有醫藥”,炎帝神農是中醫藥鼻祖﹔《神農本草經》是中醫藥物學理論發展的源頭,也是中醫藥文化的根基。據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初步統計,神農架中草藥品種共有252科2000多種,資源總種類佔全國中藥資源的1/6以上,佔湖北全省中藥資源的2/3以上。這裡有珍稀瀕危藥用植物100多種,具有延年、養身保健的藥物200多種,七葉一枝花、江邊一碗水、頭頂一顆珠、文王一支筆等名貴野生中藥材全國有名。

  本次論壇以“傳承神農中醫藥文化 發展大健康養生產業”為主題,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指導,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國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員會、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神農架林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包括祭祀藥祖炎帝神農氏、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民俗活動、業務考察、藥膳品鑒、專家沙龍、產品展銷等10項內容。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國醫大師沈寶藩、梅國強、李佃貴等還分別作主旨演講。(記者翟興波、通訊員王欣、喻玲)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