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攻堅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強化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

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會議召開

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講話 應勇吳政隆袁家軍李國英出席

2018年10月14日10:04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會議召開

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七次工作會議暨長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四次工作會議10月12日在上海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協作小組組長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在會上講話。上海市市長應勇、江蘇省省長吳政隆、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安徽省省長李國英出席會議。安徽省領導李明、何樹山、鄭宏參加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總結區域推進落實有關協作重點任務的主要進展和成效,審議通過《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工作章程》(修訂草案)和《長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工作章程》(修訂草案),重點部署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和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等工作。

李強指出,黨中央明確長三角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主戰場之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推進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各項工作,既要看到工作成績,更要看到任務艱巨﹔既要集中攻堅,更要持續用力﹔既要強化守土有責,更要強化聯防聯控,以主戰場的意識、精神和干勁共同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李強指出,要聚焦重點,落細落實各項方案和部署。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要找准問題、靶向施策,推動難點問題取得突破。重污染天氣聯合應對要強化應急響應,發揮區域聯動的更大作用。要咬定目標,以釘釘子精神持續用力。油品升級、船舶排放控制區建設等要再接再厲、持續推進﹔跨界河湖污染治理、港口貨運和集裝箱轉運專項治理、岸電推廣應用等要加大力度、積極探索。要標本兼治,以點上創新帶動面上突破。抓住優化用能結構、淘汰落后產能等關鍵點,從源頭上減少污染排放,發揮好科技創新、機制創新的重要作用。

李強指出,要做足“聯”字文章,深化完善協作機制,全面提升協作水平。標准要統一,抓緊研究推進排放標准、產品標准、環保規范等對接統一﹔信息要共享,持續推進區域空氣質量監控、污染源排放清單、嚴重失信企業名單等數據常態化共享,加強流域水環境信息共享平台建設﹔推進要同步,緊密銜接區域重大發展戰略,強化源頭防控﹔執法要聯合,形成區域統一規范,積極開展聯動執法檢查﹔攻關要聯手,提升區域污染防治的科學化、精細化、一體化水平﹔上下要聯動,在國家各部委支持幫助下,三省一市各層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項目標任務。

李干杰指出,長三角區域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成立以來,特別是6月份協作小組會議后,三省一市黨委、政府及協作小組各成員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和要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協作機制平台作用,進一步加大大氣、水環境治理力度,取得明顯成效。但也要充分認識到,當前地區環境質量形勢依然比較嚴峻,必須以更大的勇氣、更強的決心、更頑強的作風,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

李干杰要求,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全力以赴狠抓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和運輸結構,加強區域聯防聯控,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推動重污染城市綜合治理,確保年度和攻堅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全面完成。要加強對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后地區的指導調度,認真組織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扎實推進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取得實效,提升工業集聚區水環境管理水平,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

李國英在發言中指出,今年以來,安徽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部署,全面推進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重點工作,狠抓重點行業空氣污染源治理,全領域推進水污染整治,創新大氣和水污染治理機制,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削減,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下一步,我省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全力配合做好重大活動區域協作空氣質量保障,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重點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推進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持續推進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確保水質持續改善。積極探索區域污染防治協作制度化建設,開展科研合作和技術交流,共同推動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會前還舉行了長三角區域環境保護標准協調統一工作備忘錄簽署、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聯合研究中心揭牌、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協作專家委員會成員聘任等三項儀式。(通訊員 鄭言)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