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敏爾: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 大力度高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2018年10月13日11:29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 大力度高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10月12日,重慶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把思想武裝貫穿始終,把精准方略貫穿始終,把發現解決問題貫穿始終,把責任履行貫穿始終,以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為契機,大力度高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唐良智,市領導張鳴、劉強、王賦、胡文容、潘毅琴、李明清出席會議。

會議學習《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精神,聽取全市脫貧攻堅大排查情況和五屆市委第一輪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問題整改及線索辦理情況匯報。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脫貧攻堅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理論之基、又管實踐之用,是我們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更好地指導和推動脫貧攻堅實踐。

陳敏爾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全市上下認真貫徹中央部署要求,從加強領導、目標調整、聚焦深度貧困、政策落實等方面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大力度高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要把思想武裝貫穿始終,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把精准方略貫穿始終,下足“繡花”功夫,注重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退出,不盲目趕進度,杜絕形式主義,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把發現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強化問題導向,補齊工作短板,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推進扶貧領域突出問題整改落實﹔要把責任履行貫穿始終,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市一級負總體責任,區縣負主體責任,鄉村兩級負直接責任,強化履責擔責問責,層層傳導壓力,確保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陳敏爾強調,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是貫徹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部署的重大舉措,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具體實踐。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准確把握專項巡視基本定位、主要任務、監督內容,以中央專項巡視為契機,邊巡邊改、立說立行,更加扎實有效做好我市脫貧攻堅工作。要強化政治擔當,加強組織協調,搞好服務保障,注重統籌兼顧,全力配合做好中央專項巡視工作。

會議還審議了市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實施辦法、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工作方案、調整貧困戶識別與退出收入標准的請示、區縣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實施方案、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市級部門目標責任制考評細則、市東西扶貧協作工作績效考核辦法等。

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