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守好每個人心中的開山島

全國“時代楷模”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江蘇省各地激起強烈反響

2018年10月12日10: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守好每個人心中的開山島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書,榜樣是有形的價值觀。一個多月來,全國“時代楷模”、開山島守島英雄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江蘇各設區市舉行。雖然連日奔波相當疲勞,但是,報告團成員王繼才妻子王仕花,灌雲縣委副書記伏開清,灌雲縣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劉軍,灌雲縣電視台記者徐雲邦,王繼才兒子王志國,每到一市都分別作了飽含深情、感人肺腑的報告。各地代表現場聆聽王繼才同志的感人事跡,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感動的淚水。

堅守,是一種鼓舞人心的力量

“剛上島時,我隻想守著老王一輩子,后來我懂得,守島不僅是守我們的小家,更守的是組織的信任、民兵的責任,守的是人民的幸福、祖國的安寧。” 9月30日上午,鹽城市圖書館座無虛席,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這裡舉行。王繼才妻子王仕花在講述中幾次拭淚,32年以島為家,守島守國無怨無悔,開山島夫妻哨的點點滴滴,令聽者無不震撼動容。“先進典型是一面旗幟,更是一種力量,一種敲打內心、淨化靈魂的力量。像王繼才那樣。”聆聽王繼才的感人事跡,鹽城市鹽都區潘黃街道人武部干事高成林內心難以平靜,“我們新時代人武工作者不正需要這樣的愛國奉獻精神?學習王繼才,就要像他那樣守住心中的開山島,用實際行動踐行愛國敬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泰州市海陵區勞動就業管理處張林表示,要認真學習王繼才夫婦的愛國奉獻精神,對自己從事的工作盡心盡職。就業工作關系到千家萬戶,要像王繼才那樣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從王繼才的默默堅守中汲取奮力前行的精神力量,在各自崗位上奮發有為,為民生持續改善作出不懈努力。

在淮安,現場聆聽的淮安市級機關干部容飛說,過去已經學習過王繼才的先進事跡,今天來到現場,感受更深刻了。王繼才32年如一日,為祖國守島衛國,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是我們每一位黨員干部學習的價值標杆。

無錫、連雲港報告現場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與會人員紛紛表示,王繼才同志是基層黨員干部的優秀代表,是大家學習的榜樣,今后將認真學習他的可貴精神,立足本職工作崗位,爭做新時代奮斗者。作為報告會的直接操辦人,連雲港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滕雯說:“這次宣講,對於聽眾和我們組織的人都是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以王繼才為代表,連雲港還出現了‘雷鋒車’組、方敬等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他們都有共同的特質,就是堅守。因為堅守,他們把平凡的崗位變成不平凡,我們正在激勵發揚這種堅守的精神,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共同打造一座‘美德之城’。”

堅守,是因為心中的信念

南京寧海路街道天津新村社區居民吳素彥,今年66歲,曾在連雲港插隊8年,對當地情況比較了解。“王繼才是一個很普通的民兵,和愛人結婚 35 年,守島 32 年,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怎麼能做到呢?” 吳素彥表示,她雖然退休了,但作為老黨員,心中的信念不能退休,要力所能及做一些事情,為身邊的百姓服務。

“12年前,我在台下看到王繼才同志接受頒獎。那時,他的守島愛國精神便已經深深感染了我。”蘇州市姑蘇區滄浪街道西美社區黨委書記陸子旦,曾是駐灌雲縣某部隊戰士,在當地一次先進表彰活動中,與王繼才有一面之緣。聽著報告會成員講述王繼才的守島事跡,陸子旦幾度哽咽抹淚。“他默默堅守32年孤島,這種常人難及的家國情懷,會一直激勵我前進。”陸子旦下定決心,學習王繼才的軍人本色,在平凡的崗位也要發揮光和熱。

宿遷市宿城區埠子鎮人武干事李長錕說:“王繼才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值得學習,作為一名鄉鎮人武干事,在工作中要嚴格要求自己,增強自己的能力,更好地完成今后的工作。”省駱運管理處紀委書記王正春說:“王繼才有一句話,叫‘島是家,家就是國,我要守島一直到守不動為止’,應該說他在平凡的崗位做出了個人不平凡的貢獻,所以我們要學習他的這種精神,在自己平凡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

徐州會場,曾響起數十次經久不息的掌聲。“老王太不容易了,30多年如一日堅守海島,這種愛國奉獻的精神很讓人感動。”豐縣王溝鎮郵遞員、江蘇好人趙本增告訴記者,聽到王繼才堅持每天升國旗,而且給兒子取名“志國”時,他的眼淚忍不住往下流。“作為基層黨員,我要向榜樣看齊,踏實做好工作,扎根一線服務。”趙本增准備回去后就寫聽報告會的心得體會,和老鄉們分享,以后有機會還會組織由他牽頭的志願服務隊,到開山島上開展學習教育活動。

堅守,諾言要用行動來兌現

“一個承諾,兌現了32年。王繼才用一輩子的堅守和付出,擦亮了共產黨人承諾的底色,保持了忠誠擔當、誠實守信的好樣子。”來自江蘇省揚州軍分區的聽眾田亞威,已經是數次聆聽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同樣身為一名軍人,他感慨地說,因為一個承諾,王繼才與妻子從此以海島為家,從他的身上我們能夠看到,黨員干部的承諾是用語言表達的,但它從來不是靠語言來履行的,隻能靠行動來兌現。在大力倡導忠誠和誠信的新時代,黨員干部更要在堅守承諾上帶好頭、作表率。對許下的諾言,不管是短期還是長期,不管是容易還是艱難,每名黨員干部都要堅決履行承諾、兌現承諾,讓承諾的底色始終閃光,讓共產黨人的稱號永遠閃耀。

10月11日,南通市財政局機關紀委書記葛菁聽完報告后表示:“這是一次愛國主義教育,也是一次責任擔當教育。整場報告會中,王繼才同志曾說過的‘我不守,你不守,誰來守’讓我感觸很深。”他認為,作為一名基層公職人員,要向王繼才同志學習這份“堅守”精神。“同樣的道理,地方經濟的騰飛、城市的發展,你不干,我不干,誰來干?工作中要有責任擔當意識,要耐得住寂寞,把本職工作做好。”

常州“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尤輝說:“這次現場聆聽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報告,更堅定了我們新一代青年繼續奮斗的決心和戰勝一切挫折困難的勇氣。作為青年黨員、社區志願者,我們要學習他的執著堅守,學習他的愛國奉獻,更要學習他的艱苦奮斗,在平凡的崗位上建功立業。”

“王繼才同志守的是一個小島,捍衛的卻是祖國的海疆。”鎮江農科院研究員糜林說,作為一個農技研究員守望的是農民希望的田野,今后更要以王繼才自勉,圍繞鄉村振興向更多農民推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讓希望的田野變成豐收的大地。

(記者 卞小燕 蔡志明 顧介鑄 馬 薇 程長春 陳雨薇 徐明澤 王 岩 賁 騰 張 晨 蔡 煒 董超標 稿件整合 程長春)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