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胡和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扶貧論述 堅決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2018年10月12日13:4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扶貧論述 堅決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10月9日至11日,在第5個中國扶貧日來臨前夕,省委書記胡和平深入安康市漢濱區、嵐皋縣、白河縣調研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扶貧論述,聚焦深度貧困,強化責任擔當,抓好任務落實,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過硬的措施、更加務實的作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9日,胡和平首先來到漢濱區譚壩鎮鬆壩社區,了解易地扶貧搬遷和社區工廠建設進展,並走進漢濱區哈德寶工藝品有限公司,詢問公司規模、產品銷售、經營收入等情況,與正在工作的工人親切交談。“工作累不累?”“家離廠子遠不遠?”“一個月收入多少?”當得知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能夠在家門口就業增收,胡和平十分高興。他勉勵大家鼓足干勁,依靠勤勞雙手改變貧困面貌。隨后,胡和平走進社區扶貧超市,了解“積分換商品”效果,要求發揮好扶貧超市激勵作用,更好調動貧困群眾脫貧攻堅的積極性主動性。

嵐皋縣南宮山鎮西河村山大人稀,是一個深度貧困村。胡和平10日來到這裡,走進貧困戶張道應家,詢問家庭情況、致貧原因、脫貧措施和成效。在張道應家房前,胡和平與部分群眾及鎮村干部進行座談,了解扶貧工作進展,聽取群眾意見建議,與大家一起商討脫貧致富的措施。他強調,要發揮好黨支部領導作用和黨員示范作用,鞏固和拓展已有脫貧成果,進一步擴大養雞、養豬、養蜂和中藥材種植等產業規模,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讓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在嵐皋縣創業創新園,胡和平考察了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艾瑞聲信息科技、銳豐信息科技、蘇陝誠銘電子科技等企業,了解企業運行情況,鼓勵他們用好安康的區位、資源、人力成本等優勢,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呼叫服務等產業,帶動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致富。

白河縣西營鎮天逸社區是一個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聚居區。胡和平聽取全鎮脫貧攻堅工作匯報,對他們採取“三問三解三精准”措施推進脫貧攻堅的做法給予肯定,並走進嘉藝玩具廠了解企業帶動群眾脫貧成效,到社區服務中心調研基層黨建、社區管理和服務等情況。在社區廣場,胡和平與正在散步的社區居民徐勛林拉起家常,詢問搬遷后生產生活情況。徐勛林告訴胡和平,雖然自己和兒子都患有疾病,但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全家人都住進了樓房,日子越過越好。胡和平詳細了解他家脫貧、就醫等情況,鼓勵他堅定信心、積極面對,相信在黨和政府關心下,一定能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構扒鎮陝西永春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胡和平詳細了解工藝流程、政策扶持、產品銷售等情況,強調要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綠色循環發展,依托陝南黃姜產業優勢,不斷延長產業鏈條、做強產品品牌、擴大市場份額。在卡子鎮陳庄社區,胡和平調研了藥樹茶業,要求推廣把黨小組建在產業鏈上的經驗,創新方式方法,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好發揮支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11日,胡和平在白河縣出席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並講話。他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策支撐、創新工作舉措,推動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扶貧論述,深刻認識脫貧攻堅是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深刻認識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深刻認識攻克深度貧困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戰役,深刻認識推進深度貧困地區又好又快發展是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的必然要求,不斷增強脫貧攻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突出深度貧困縣和深度貧困村,按照到村到戶到人要求,集中優勢兵力、堅持盡銳出戰,因地制宜發展脫貧產業,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整合和用好各類扶貧力量,統籌做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等工作,不斷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堅決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要加強組織領導,夯實“五級書記”抓脫貧政治責任,加大投入力度,強化嚴督實考,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省委副書記賀榮主持會議。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錢引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青陪同調研並出席會議。副省長魏增軍部署有關工作。省政協副主席王衛華陪同調研並通報深度貧困縣支持政策落實和脫貧攻堅進展情況。漢中、安康、商洛三市和鎮巴、白河、鎮安三縣負責同志發言。省直有關部門、各深度貧困縣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