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蔣超良:扎實抓好鄉村振興規劃實施 下大力氣解決突出環境問題

2018年10月12日10:3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扎實抓好鄉村振興規劃實施下大力氣解決突出環境問題

10月11日,省委書記蔣超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審議通過《湖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湖北省市縣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湖北省黨委(黨組)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進一步推進全省生態環境問題整治工作方案》,聽取迎接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有關情況匯報、2018年第二批省級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相關工作。

會議指出,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大力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不斷提高農業經營效率﹔建立完善農民與產業發展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農民長期、穩定受益﹔大力實施“三鄉工程”,走好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建立健全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體制機制,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堅持把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提升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能力和鄉村可持續發展能力。

會議強調,要切實抓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注意處理好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的關系﹔要守住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不變、耕地面積不減、糧食生產能力不弱化、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提脫離發展實際的目標。要狠抓規劃落實落地,進一步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推進農村安全飲水、“廁所革命”和人居環境改善,加強項目謀劃,補好基礎設施短板﹔加大農村公共服務投入,提高農業社會化服務水平﹔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嚴格考核,防止規劃執行中出現“兩張皮”現象。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履行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體責任,確保鄉村振興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會議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乎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意義重大。要通過修訂完善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進一步壓實全省市縣兩級脫貧攻堅責任,決不能出現責任盲區、工作盲點﹔加強作風建設,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確保考核結果真實准確﹔運用好考核成果,堅持較真碰硬,嚴格考核獎懲,嚴格執紀問責,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經得起人民、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會議強調,黨中央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是對各級黨組織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的再監督,是對我們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堅決維護”的具體檢驗,是對我省脫貧攻堅作風、成效的全面體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重大意義,把專項巡視作為我們發現問題、改進工作的重要機遇﹔增強政治自覺,按照要求全力做好對我省巡視的配合和服務保障工作﹔嚴肅政治紀律,堅持實事求是,嚴禁任何弄虛作假行為﹔堅持邊查邊改、立行立改,不斷提升我省脫貧攻堅工作實效。

會議強調,做好網絡安全工作,事關意識形態安全,事關政治安全。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毫不動搖堅持黨管互聯網,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要敢於擔當、善於擔當,以“零容忍”的態度管控網上有害信息﹔省網信領導小組要加強領導和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要分工負責、密切配合,形成抓好網絡安全工作的整體合力。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抓實抓好省級環保督察,下大力氣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要深化對開展生態環境問題專項整治攻堅行動重要性的認識,壓緊壓實工作責任,持續傳導整治壓力,切實推進生態環境問題專項整治攻堅行動落地見效﹔對破壞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要加大打擊、查處和處罰力度﹔要強化責任追究,對專項整治工作措施不力、避重就輕、敷衍塞責的,一律嚴格追責問責。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曉峰、周呈思)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