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忠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2018年10月12日10:3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忠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和發展,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理解和忠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以新的理念和思路,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特別是創造性地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並明確了其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和發展,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深刻理解和忠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以新的理念和思路,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水平,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共繪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杰地靈新畫卷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牢牢把握目標方向,更好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其根本目標就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既是黨的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定盤星,也是檢驗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實際成效的試金石。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強化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緊緊圍繞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推動黨的領導全面覆蓋、全面落實,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准確把握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旗幟鮮明講政治、鑄忠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牢牢把握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思想旗幟和行動指南,也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靈魂、推進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根本遵循。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是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必須抓住的首要環節。我們必須始終以虔誠、執著的態度,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從本地本部門實際出發,深入開展大學習,分類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學真用、篤信篤行,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以忠誠為魂、以百姓為念、以用人為要、以實干為本、以清廉為貴,持續建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努力把科學理論轉化為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發的強大動力,轉化為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思路舉措,轉化為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生動實踐。

牢牢把握重點任務,更加注重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在黨的組織體系中,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地方各級黨委(黨組)、基層黨組織必須把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作為根本任務,在本地本單位發揮好核心領導和戰斗堡壘作用。我們必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握職能定位,堅持分類指導,突出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切實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抓根本強根基,把確保政令暢通作為核心要求,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的號令和指揮,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堅持抓基層打基礎,統籌加強鄉鎮(街道)、農村、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領域黨建工作,不斷擴大基層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抓黨建促中心,把服務中心大局作為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出發點和落腳點,強化工作措施,壓實工作責任,健全服務體系,推動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全覆蓋,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動員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在推進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牢牢把握關鍵環節,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他強調,要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系。這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工作的科學總結,賦予了黨的干部工作新的時代內涵,既是新時代干部工作的戰略部署,又是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方法論。我們必須認真貫徹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把選人用人的各個環節精准銜接起來,統籌做好干部選育管用等工作,加快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著眼培育有力度,把強化政治素質、改善知識結構、提高素質本領貫穿干部成長全過程,增強干部培育工作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尤其注重在實踐中培養鍛煉干部,幫助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從政之基、廉政之基、能力之基。著眼識人有准度,堅持干部考核經常化、制度化、全覆蓋,既把功夫下在平時,又注重了解干部在關鍵時刻的表現,還要帶上“望遠鏡”“顯微鏡”對干部近距離接觸、多角度考察,讓“投機者”“兩面人”無所遁形。著眼嚴管有法度,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統一起來,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銜接起來,把八小時之內的管理和八小時之外的管理貫通起來,加強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真正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著眼厚愛有溫度,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滿腔熱情關心關愛干部,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多給工作在基層一線的干部以理解和支持,讓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獎,讓慢作為不作為假作為的干部沒位子、摘帽子,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牢牢把握工作方略,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人才而用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這些重要論述,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才理論,是新時代推動人才發展的重要遵循。我們必須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實的舉措,堅定不移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一流人才的匯聚之地、培養之地和事業發展之地、價值實現之地。著眼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聚人才、圍繞企業做大做強用人才,以重大人才引進工程為牽引、完善人才政策,特別是利用企業對人才的敏感度、識別力,按圖索驥,點對點招才、一對一施策,努力實現人才工作和產業發展同頻共振。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特別是加快建立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保障各類人才合理分享創新創業收益,讓機構、人才、市場、資金充分活躍起來。打破單位重金獎勵的路徑依賴,突出政治引領、政治吸納,更加注重政策和服務精准化,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廣泛宣傳表彰愛國報國、貢獻突出的優秀人才,為高端人才提供“一對一”“保姆式”服務,不斷激發人才愛國奉獻、創新創業熱情,努力實現增人數和得人心的有機統一,增強廣納賢才的集聚效應。

牢牢把握用人原則,始終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特別是把“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納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堅持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把合適的干部放到合適的崗位上。這是新時代選人用人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我們選准人、用好人樹立了時代標尺和鮮明導向。我們必須牢牢抓住選人用人這個風向標,堅持原則、把握標准,放開視野、好中選優,切實把最好最優秀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不斷提高選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公信力。堅持貫徹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破除論資排輩,不搞平衡照顧,真正做到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讓更多忠誠可靠、素質過硬、敢打硬仗、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脫穎而出。對那些熱衷於搭天線、找關系,制造小道消息、傳播政治謠言,不干實事、老揣摩“人事”,無事生非、惡意誹謗、擾亂人心的人和事,敢於較真、嚴肅查處。通過規范化、制度化的措施,樹立這樣的鮮明導向:隻要素質過硬、真正優秀,就一定能成長起來﹔隻要埋頭苦干、做出成績,就一定會得到更好使用。增強戰略眼光和責任意識,高度重視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對各方面條件比較成熟、確有發展潛力的,抓緊放到關鍵崗位歷練,不拘一格大膽使用。同時,正確處理培養選拔年輕干部和用好其他年齡段干部的關系,加強系統思維和科學統籌,堅持老中青梯次配備,防止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充分調動各年齡段干部積極性,讓整個干部隊伍都有干勁、有奔頭、有希望,同心匯聚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一步一個腳印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