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在調研生活性服務業時強調:辦好市民家門口的便民店

2018年10月12日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辦好市民家門口的便民店

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先后來到東城區、西城區,調研生活性服務業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眼保基本、促提升,抓住便民便利這個核心,辦好市民家門口的便民店,不斷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

便利蜂東水井胡同店,注重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應用,貨架上的電子價簽可實現動態調整,讓利市民群眾,得到蔡奇贊許。全家王府井大街一店利用疏解騰退空間而建,支持員工創業當店長。來自密雲的店長劉彩雲,向蔡奇講起創業經歷,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好鄰居展覽館路店就在居民“家門口”,還設有“小物專櫃”,“針頭線腦”都能找到。

每到一家便利店,蔡奇都詳細詢問商品配送、經營模式等情況,反復叮囑,要加強食品安全管理。他勉勵便利店做好“一條街”的生意,提供全天候服務,做到全年便利化。

在隨后的座談會上,蔡奇指出,便民店是現代城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小店面撐大服務,看似小事,實則是群眾家門口的要事,是關系群眾生活的大事。要立足做好群眾家門口的服務,落實好促進便民店發展等措施,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完善便民服務體系。每個社區都要有相適應的便民店,讓市民就近就能買到生活必需品和小商品。對街頭從事手工活的便民服務點,要規范納入社區服務體系。市區屬企業要帶頭發展連鎖便利店,培育本地品牌。支持外地、民營連鎖便利店在京發展、增加密度。制定三年專項行動計劃,力爭每個社區補齊菜店、早點、美容美發、維修、家政等服務網點,連鎖便利店要向有需求的社區延伸。

蔡奇要求,發展便民店,要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資源優化配置。要通過規劃配置一批,在疏整促專項行動中改造提升一批,利用疏解騰退空間補上一批,安排國有商業設施發展一批,運用政策手段扶持一批。要補上科技園區等開放空間便利店布局不足的短板,支持連鎖便利店企業在農村布局發展。

蔡奇要求,堅持連鎖化、規范化、品牌化、服務多樣化方向,著力提升便民店品質, 打造“北京服務”的品牌標志。支持連鎖便利店企業新開店鋪。鼓勵便利店企業拓展24小時經營。支持便利店搭載蔬菜零售、早餐、針頭線腦、書報刊零售、代扣代繳、代收代發等便民服務。支持便民店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發展社區服務綜合體。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研究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加強風險防控,落實食品安全和安全生產責任,實現可持續發展。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一同調研。(記者 徐飛鵬 馬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