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孫春蘭在清華大學調研時強調: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2018年10月12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1日在清華大學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創新能力和人才培養水平,更好地服務科技強國和教育強國建設。

孫春蘭考察了清華大學現代機構學與機器人化裝備實驗室、寬帶數字媒體技術實驗室,看望科研人員,詳細了解項目進展和應用前景。她指出,高校是我國科技創新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科技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各類高校要站位全局,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和關鍵領域,始終秉持科學精神,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清華大學,孫春蘭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研究加強高校科技創新工作。有關部委、北京市負責同志和10所高校負責同志互動交流,現場回應關切。聽取大家發言后,孫春蘭強調,要完善高校科技創新的項目布局,支持高校加強與地方、科研院所、企業開展協同創新,力爭在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上實現重大突破。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基石。要以“雙一流”建設為契機,加強對高校基礎研究穩定支持,建設一批前沿科學中心,努力取得引領性原創成果。要簡化科研項目申報和過程管理,賦予科研人員更大技術路線決策權、科研單位科研項目經費管理使用自主權,減少對高校微觀科技創新活動的干預,充分釋放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要扭轉不科學的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等頑瘴痼疾,針對高校不同科研類型制定不同的評價辦法,完善激勵機制,切實為科研人員潛心科技創新營造良好環境。高校科技創新關鍵在於高水平的人才。要著眼創新人才培養,堅持科教融合,優化學科設置,優先布局國家發展急需、影響未來發展的學科專業,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撐高質量人才培養的機制。(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