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虎門銷煙:中國民族意識的覺醒

雷愛俠 吳春燕

2018年10月12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虎門銷煙:中國民族意識的覺醒

170多年前,一場震驚中外的禁煙壯舉,在東莞虎門銷煙池畔寫就。如今,6·26國際禁毒日的銷煙火把還會在這裡點燃,虎門銷煙永遠不會被人們遺忘。“‘虎門銷煙’,其意義絕不在於銷毀了多少毒品,它更是一種民族精神的體現,一種國家意志的展示。”東莞鴉片戰爭博物館副館長黎亦淮如是說。虎門銷煙向全世界表明中國人民拒絕毒品、維護國家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堅定決心,也因此開始了與帝國主義列強艱難抗爭的歷程。

林則徐領導的禁煙運動,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利益。“虎門銷煙”是中國近代史上反對帝國主義的重要史例,也是人類歷史上曠古未有的壯舉。史學家認為,它展現出中華民族反對外來侵略的決心,對中國人民抗擊外來侵略有著標志性的意義。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的詩句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體現。廣東省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國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了民族的獨立、解放、發展和強大,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前赴后繼,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奮斗,留下無數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英雄事跡。林則徐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不忘歷史,砥礪前行。近年來,廣東東莞市對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遺存進行系統整理,提煉城市歷史文化特色與價值,並圍繞“中國近代史開篇地”和“改革開放先行地”這兩大最突出的特色,不斷加大對近現代文物的保護力度,打造出東莞歷史文化的靚麗名片。華南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卓紅認為,文化名片包含的綜合元素越豐富,文化品牌就越高。

東莞在近期的全域旅游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抓好虎門鴉片戰爭文化旅游招牌建設,串聯林則徐銷煙池、威遠島鴉片戰爭博物館和沙角炮台等景點,打造好近代史開篇地代表旅游勝地。近幾年,東莞投入2.16億元建設了海戰博物館、修繕了林則徐銷煙池與虎門炮台舊址、改造了鴉片戰爭博物館“虎門銷煙”和“鴉片戰爭”基本陳列、打造了“虎門雄魂”流動博物館品牌活動。鴉片戰爭博物館被評為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近幾年來年參觀人數超500萬人,居廣東省首位、全國前列。廣東省文化學會會長李明華推薦各個年齡層的游客都應該來鴉片戰爭博物館參觀,“它是中國近代史可以觸摸的教材。”

最近,中共東莞市委宣傳部、東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東莞市東城街道辦事處和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了原創音樂劇《虎門銷煙》。在欣賞音樂劇《虎門銷煙》之后,中國音樂劇協會副會長、國家話劇院原院長周志強在專題研討會上說,“虎門銷煙”是東莞歷史最重要的部分,它引導了中國民族意識的覺醒。

虎門銷煙是中華民族自我覺醒的真實寫照,它將繼續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勇往直前、自強不息。9月底,深圳赤灣學校舉行第四屆“綠色之行文化之旅”,鴉片戰爭博物館社會教育小分隊走進赤灣學校,在活動中開展了《鴉片戰爭與虎門炮台的故事》《從百年滄桑到鴉片戰爭》等系列講座,600余名師生聆聽了講座。

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曉棠說:“面對世界范圍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蕩,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歷史使命,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有責任、有義務弘揚和發展民族精神。”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