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記者 劉東來 謝中

2018年10月12日09:52    來源:刊授黨校

紅色資源承載了我們黨波瀾壯闊的革命史、艱苦卓絕的奮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包含了革命先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凝聚了黨的優良革命傳統和集體智慧,是新時期干部教育的優質資源。在干部教育中利用好這些紅色資源,才能使黨員干部不忘初心,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紅色,是日出的顏色,代表著光明與溫暖﹔紅色,是中國的顏色,象征著革命與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讓紅色精神激發力量。”在遼沈戰役勝利70周年的日子裡,記者循著紅色足跡,走進“遼西走廊”上的英雄之城、遼沈戰役的主戰場——錦州。所到之處,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錦州市“依托紅色資源開展干部教育”所釋放出來的正能量和勃勃生機。

一場戰役賜予錦州遍地“紅色”

在錦州,不只是“聽風尋山海,聞香識錦州”,稍上點年紀的人都知道“古塔”和“大銅人”是怎麼回事兒。“古塔”是錦州歷史文化的象征,“大銅人”則是錦州紅色文化的象征。“大銅人”就矗立在遼沈戰役紀念館開闊的廣場中央,那是一座紀念碑。大理石碑身上鐫刻著朱德同志的題詞:“遼沈戰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的頂端是一尊青銅塑像,一位持槍振臂吶喊的解放軍戰士望著前方。那裡,正是錦州市開展干部教育培訓常設的“課堂”。

“紅色資源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戰爭年代所形成的具有資政育人功能的歷史遺存。開展紅色教育是廣大黨員干部重溫黨的歷史、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提高黨性修養的重要途徑,是開展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組成部分。”錦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向毅說,“對於有著20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古城來說,錦州對代表著革命精神的‘紅色’並不陌生,震驚中外的遼沈戰役讓這座城市贏得了‘英雄城市’的美譽。遼沈戰役紀念館、塔山阻擊戰革命烈士陵園、黑山阻擊戰戰斗遺址、東北野戰軍錦州前線指揮所……無不記錄著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歷史﹔中共溝幫子鐵路黨支部是遼寧省境內建立的第一個黨支部,鐫刻著共產黨員和工人積極分子開展革命斗爭的歷史畫卷。這些都是我們開展紅色教育的載體,我們要開發好、保護好、利用好紅色資源。要通過開展紅色教育,讓全體黨員干部從紅色教育中汲取歷史營養,把這種精神在工作中繼承下去、發揚開來。”的確,正是中國革命歷史賜予了錦州遍地“紅色”。在這片紅色沃土上,開展干部教育培訓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70年前,“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基礎。發生在遼沈大地上的遼沈戰役,作為第一個戰役,可謂關鍵一戰。這場歷時52天的戰役,不僅解放了東北全境,更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一個新的轉折點。從此,人民解放軍不僅在質量上佔了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遼沈戰役的勝利,使得人民解放軍擁有了一個穩定的戰略后方,為后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也正是這樣一場戰役,給遼沈大地留下了許多紅色歷史文化資源。如何把它利用好、傳承好,是近年來錦州市在開展干部教育培訓中一直探索的問題。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知所從來,思所將往。錦州市委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中找到答案。紅色資源承載了我們黨波瀾壯闊的革命史、艱苦卓絕的奮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包含了革命先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凝聚了黨的優良革命傳統和集體智慧,是新時期干部教育的優質資源。錦州市委組織部干部教育科科長李緒光說:“依托紅色資源開展干部教育,可以豐富教育內容,拓展和創新教育形式,增強教育實效。”在干部教育中利用好這些紅色資源,才能使黨員干部不忘初心,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用紅色故事激蕩心靈

在錦州市,有這樣兩條街,一條叫士英街,一條叫雲飛街。兩條街,兩段動人的故事,已經深深地印在錦州人心裡。在干部教育培訓過程中,說起這兩條街,人人心生敬仰。士英街,它北起鬆坡路、南至南京路,是以梁士英烈士名字命名的。其實,這條路早在1941年就修建了。在遼沈戰役中,東北野戰軍第二縱隊五師十五團八連戰士梁士英舍身炸敵堡,就犧牲在這條路的鐵路橋旁。解放后,為紀念梁士英烈士,錦州市將這條路更名為士英街。與士英街一樣,北起湖北路、南至小凌河河堤的雲飛街,也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解放錦州前夕,馬雲飛帶領錦州地下黨員搜集了大量的敵軍情報,為我軍攻打錦州做了積極准備工作。一次,馬雲飛在為解放軍攻城部隊帶路時不幸中彈犧牲。為了紀念馬雲飛烈士,當時的遼西省委決定將這條路命名為雲飛街。

錦州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朱軍每次走過士英街和雲飛街,都會有一種神聖的感覺。他是聽著遼沈戰役故事長大的,當然也包括這兩條街的故事。當年,朱軍的外祖父就是遼沈戰役中的支前民工,因為與朱瑞將軍同姓,父親曾經給他取名朱繼軍。走上領導崗位后,一次次參加紅色教育,讓他收獲了兩點很深的體會:“一是遼沈戰役的勝利是信仰的勝利﹔二是歷史是人民創造的。”

時光荏苒,戰火硝煙遠去,紅色的故事經久不衰。為了講好紅色故事,錦州市委組織部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使得每一個紀念場館都變成了一個生動的講堂。

在干部教育培訓中,遼沈戰役紀念館的烈士名錄牆震撼了一批批學員的心靈。黑色大理石的牆面上,密密麻麻地鐫刻著6萬多名烈士的英名。6萬多個名字,曾經是6萬多條鮮活的生命,每個名字的背后都是一個動人的故事。雖然我們不能一一講出這些故事的細節,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用鮮血在中國革命史上書寫了一段段可歌可泣、永垂不朽的篇章。在那裡採訪的當天,記者正准備拾級而上的時候,腳下的步子變得沉重起來,仿佛即將走過的不是一層層石階,而是6萬多烈士用生命鋪就的和平通道。我們的腳步慢了下來,生怕驚擾了長眠於此的英靈。

“遼沈戰役中涌現出了大批英雄模范,他們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信仰就是為了追求一個共同的目標,堅信自己的事業是正義的,並可以為之付出一切,甚至於自己的生命。他們用鮮血書寫了壯麗的人生,體現了共產黨人高度的革命熱忱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錦州市委黨校政治理論教研室副主任楊璐,從2015年開始講述“遼沈戰役精神的當代傳承”這一課。從戰役的背景到戰役的決策,從戰役過程到戰役留下來的精神傳承,她每次給學員講述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她說:“時常會把自己講哭。”在配水池戰斗遺址,看著主講老師落下的淚水,學員感同身受,心靈再一次受到洗禮。

塔山阻擊戰革命烈士陵園距離錦州不到30公裡,也在錦州紅色教育的線路之列。葫蘆島市塔山阻擊戰革命烈士陵園管理處處長李紅升告訴記者:“塔山阻擊戰紀念館每年接待觀眾有30多萬人次,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到此接受黨性教育的領導干部。紅色資源共享,雖然紀念館所處葫蘆島市轄區,同樣是錦州市開展干部教育培訓的課堂。”

“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遼西戰役的時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裡很多蘋果,我們戰士一個都不去拿……”1956年11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以當年解放軍戰士不拿老百姓蘋果的真實故事,強調了新的歷史時期必須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的重要性,“錦州蘋果”由此傳為佳話。盛夏的錦州蘋果廉政文化景區,漫山遍野的蘋果挂滿了枝頭。廉政文化展覽館、廉政文化廣場、警示教育園、“廉石”路、“從善如登”健身路……這些就地取材、特色鮮明的景點無不散發著紅色的魅力。如今,這裡已是錦州市開展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基地。錦州市紀委宣傳部部長劉曉光告訴記者:“‘小蘋果’體現的是‘大作風’,它使‘艱苦奮斗、廉潔自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廉政文化內涵得以完美展現。可謂新時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生動教科書。”去年金秋,錦州市以“游紅色景區、聽紅色故事、受紅色教育、獲人生感悟”為主題的中國•錦州蘋果節已經舉辦了四屆。在進一步展現錦州紅色旅游資源的同時,也讓教育功能得以延伸、放大。

建“紅色學府”,傳“紅色教育”,育“紅色文化”。錦州市委黨校在干部教育培訓中,傾力打造遼西黨性教育中心,傳播黨的聲音、弘揚黨的意志。他們不斷挖掘紅色資源,把“遼沈戰役精神的當代傳承”授課專題與遼沈戰役紀念館、東北野戰軍錦州前線指揮所、配水池戰斗遺址現場教學相結合,特別設計了悼念革命先烈、敬獻花圈及紅色故事匯、重溫入黨誓詞、紅歌合唱、紅詩朗誦等互動環節,穿插在現場教學基地線路和現場教學活動中,讓英雄故事、歷史瞬間從書本中“走出來”,活靈活現地呈現在學員的眼前。錦州市委黨校還把理論知識、革命歷史知識從課堂中延伸到遼沈戰役各處的革命歷史遺跡中,通過教師宏觀角度的講授、點燃激情的現場體驗和升華主題的講解點評,讓學員在歷史情景中學習,在現場體驗中受教育。

用紅色教育凝聚力量

“當我舉起右手,面對鐮刀和錘頭,我的夢想就不再漂流﹔當我舉起右手,面對鐮刀和錘頭,我的生命有了追求﹔此時此刻,我把誓言牢記心頭﹔今生今世,我會為信仰而奮斗……”是歌聲,更是誓言。錦州市委黨校黨史黨建統戰理論教研室主任楊林華回想起開展紅色教育過程中的一些細節,總會感覺渾身充滿力量。她說:“紅色教育是黨性教育的重要載體,重點是培養黨員干部的一種情懷,一種向上的力量。每次講課我都會熱血沸騰,對學員、對自己都是一次凝聚力量的過程。這個過程帶給黨員干部的不只是激動一陣子,而是震撼一輩子的能量積蓄。”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作為一種歷史文化資源,紅色資源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的產物,蘊含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厚重的先進文化、高尚的道德情操、優良的黨風黨紀、科學的執政意識,具有超越時空的強烈感染力、震撼力和強大的教育功能。這種感染力、震撼力和教育功能,在錦州的干部教育培訓中得到了有效發揮。他們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對紅色資源進行了科學合理的包裝,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將凝聚革命歷史的載體充分表達出來。大膽採用多媒體幻影成像技術,再現了“遼西會戰”和“攻佔國民黨東北‘剿總’司令部”的戰斗情景,使之成為整體展示中具有強烈吸引力和震撼力的觀賞亮點。《遼沈戰役的歷史瞬間》情景劇是由錦州市委黨校精心編排的,裡面的角色全都由老師擔任。讓學員們在邊看邊聽邊思考的過程中得到啟迪,達到觸及靈魂、堅定信念、入腦入心、知行合一的教學目的和效果。在紅色遺址前誦讀紅色經典、重溫入黨誓詞,庄嚴而神聖。通過精神的薈萃,思想的大餐,激發了學員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增強了黨員意識,提高了黨性修養。

曾經參加過紅色教育的錦州市委宣傳部教育科科長王錦程深有感觸:“紅色教育主題鮮明,寓理於情,以情促理,讓我們在情理交融中產生共鳴,思想得到升華。讓我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夯實了思想根基,精神面貌和工作狀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錦州市婦聯組宣部部長賴婷婷是去年青干班的學員,在3個月的學習中,讓她有了與英雄面對面的機會。賴婷婷生在錦州、長在錦州,從小到大就是遼沈戰役紀念館裡的“常客”,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獲。尤其作為中青班的學員,更是受到了靈魂的洗禮,錘煉了黨性,堅定了政治方向。站在攻克錦州的全景畫前,眼前慘烈的戰斗場景和沖天的火光,耳邊轟隆隆的槍炮響和將士們的吶喊聲,仿佛將她和學員們帶入70年前的那場戰爭。她說:“東北野戰軍戰士那種不怕流血犧牲、勇於戰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他們是人民的子弟,是共和國的基石。今天,沐浴著和平陽光的我們,當思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當她和學員們結束這種體驗式教學后,心中充滿了力量。“四個意識”進一步強化,“四個自信”更加堅定了,推動錦州振興發展的腳步更穩健了。

牆內花紅,牆外花香。就在錦州市有效利用紅色教育資源,干部教育培訓開展得紅紅火火之時,許多省外的干部教育培訓也選中了錦州的紅色教育資源。2018年7月,北京市順義區教育系統“追尋足跡、再踏征程”黨性教育培訓班在錦州市委黨校舉辦。來到這座英雄的城市,讓120名學員不虛此行。在實踐教學過程中,他們首先來到了配水池戰斗遺址。當年的配水池之戰,是錦州外圍的關鍵戰斗之一。看到配水池牆壁上留下的槍眼,以及當年國民黨守軍留下的“配水池是第二個凡爾登”的字跡,他們仿佛聽到東北野戰軍“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鐵的漢”的英雄吶喊。正是配水池一戰的勝利,為攻打錦州戰斗的勝利創造了有利條件。學員薛壯用詩表達了自己的心境:“凌河彈雨瀟瀟落,古塔配水硝煙起。炮響連天碉堡炸,喊聲震地柵欄移……”在配水池遺址前,當學員們庄嚴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那一刻,個個心潮澎湃。弘揚遼沈戰役精神,應該傳承什麼?按照主講老師楊璐的解讀,學員郝旭穎在她的筆記本上鄭重地寫下了這樣一段話:“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我們必須用實際行動傳承擁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服從中央領導指揮﹔傳承攻堅克難、勇於犧牲的英雄氣概,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傳承密切聯系群眾、堅持群眾路線的優良作風,始終堅持宗旨意識﹔傳承艱苦奮斗、嚴守紀律的優秀品格,始終加強作風建設。”

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振興發展的腳步鏗鏘有力。如何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錦州市廣大黨員干部都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